新聞資料中心

  • 名師看台股-熱錢滾滾,類股輪動強弱分明 2017.06.29

    台股上萬點後,較容易受到國際事件影響盤勢劇烈震盪,且相對高檔下短線當沖明顯,不過就基本面以及籌碼面來看,台股都還是偏樂觀看待,除了熱錢持續留在台灣市場外,即將進入電子產業旺季,因而帶動相關族群營運成長,由於個股表現強弱分明,資金排擠效應持續,類股輪動快速下,使得個別公司挑選顯得更形重要,目前仍舊對盤勢持偏正面的看法。

  • 名師看台股-站穩萬點關鍵時期 2017.05.19

    台股進入萬點站穩與否的關鍵期,使得萬點附近賣壓較為沉重,且短線當沖明顯,指數要一次站穩到位不易,然而外資資金匯入仍舊給盤勢給予撐盤力道,由於全球熱錢仍在,即使遇到短期國際系統性風險其跌幅也不至於過大,且產業逐步進入旺季,指數仍有機會站穩萬點,但之中個股表現強弱明顯,資金排擠效應持續,類股輪動快速下使得個別公司挑選顯得更形重要。

  • 名師看台股-國際情勢緊張,中小型股振盪猛烈 2017.04.21

    近期國際情勢緊張使得歐美股市出現回檔,連帶影響亞股表現,其中台股信心缺乏下,中小型股回跌幅度猛烈,然而就產業或個股基本面而言,整體狀況仍是不錯,除了匯損因素外,今年企業獲利狀況仍然可以期待,因此,近期回檔可視為系統性風險因素,只要盤勢穩定後,熱錢依舊存在,台股未來還是有機會挑戰萬點,但就時間上需要拉長。

  • 名師看台股-挑戰萬點前出現排擠效應 2017.03.31

    台股進入清明連假前顯現近關情怯,9900點以上賣壓出籠,短期進出心態較濃,但不影響外資匯入帶動台幣強升以及資金面的撐盤力道,由於全球熱錢仍在,即使下跌幅度也不至於過大,且逐漸步出淡季,指數有機會在連假後繼續挑戰萬點,但近期個股表現強弱明顯,資金排擠效應出現,個股選擇變得更形重要。

  • 名師看台股-資金面支撐力道強 2017.02.09

    台股年後以紅盤開出,在外資匯入帶動台幣強升,資金面具支撐力道,由於全球熱錢仍在,即使部分大型權值股上漲力道有限,但在中小型股強勢上漲下,指數呈現驚驚漲的格局,目前市場氣氛還是會以中小型股上漲行情做延續,並且吸引資金進駐,不過因為部分上漲的中小型股基本面欠缺支撐,延續性有限,未來恐漲多拉回,因此看法上仍須居高思危。

  • 名師看台股-量縮整理,個股表現差異大 2016.12.22

    聖誕假期外資休假使得台股近日呈現量縮,由於指數來到相對高點,權值股不論電子還是傳產上攻力道有限,然熱錢仍在,取而代之的是低基期小型電子股接手表現,不過因為進入電子淡季,加上農曆過年影響下,短期仍將呈現量縮整理格局,個股表現差異大,靜待外資歸隊成交量恢復正常後再做汰弱留強動作。看好籌碼乾淨股價基期低之中小型電子股,避開法人集中度過高且高檔盤整之個股。

  • 名師看台股-保守觀望為宜 2016.11.07

    由於美國總統選舉的不確定因素牽制國際股市,且台股短線外資開始減碼,加上本來保守的內資及散戶,台股下跌風險將持續增加,不過就個股無理性重挫下,極短線還是有機會出現反彈,但是整體來看,目前盤勢仍是以個股表現為主,但在目前市場氣氛保守下勢必會影響法人及大戶的進場意願,建議先保守觀望。看好明年具備題材且成長動能依舊之個股,避開線型不佳法人集中度過高之個股。

  • 名師看台股-留意獲利續成長個股 2016.09.19

    台股近幾個交易日出現修正,指數來到季線支撐關鍵,引來市場對於中秋節提前變盤疑慮,不過就量能來看,先前內資以及散戶心態已屬保守,在外資做些許調節下使得量能萎縮至今年以來的次低紀錄,代表只是因為買盤薄弱,並沒有出現跌勢開始之現象,近期歐美股市走弱及外資調節,台股為短線拉回修正,預期中秋節前盤勢仍將維持高檔震盪格局,時序進入9月下旬,可留意明年具題材及營收獲利持續成長之個股。汽車電子及零組件、籌碼乾淨、明年營運動能依舊之個股。

  • 韓國股市激漲,外資是大推手 2016.08.26

    國第二季GDP成長率來到0.7%,較第一季上升0.2%,是連續第三個季度成長。國內消費轉虧為盈積極,因為進口(1.9%)增幅要高於出口(0.9%),導致淨出口為負值。以目前的利率來看,韓國央行設定年度GDP成長率2.8%不太可能實現,市場預期未來還可能再次降息的機會。   第二季 KOSPI 258家企業(占市值90.1%)盈收估計為26.6兆韓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了27.5%。在過去一個月,即看到了盈收上調的產業分別為能源(21.4%),IT(4.6%),原料(1.0%)。與其他已開發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相比,韓國市場是一個特殊的市場,2015年年底,韓國的12個月每股盈餘成長3%。每股盈餘上升與出口增長數字0.8有密切關係。韓國的出口在第三季也可能增加3%。舉例來說,當出口增加1%,大約相當於其利潤的1%的增長。首爾交易所第三季的EPS可能出現上漲195~196左右。   在英國脫歐事件發生後,因寬鬆貨幣及負利率政策下,影響全球政府公債交易累積達$13兆美元,預期將導致已開發市場債券收益率下降。因此,在有利可圖的資產數量不斷減少下,推動投資者往新興市場去追求更高利潤的投資。   全球股票型基金,從今年開始經歷贖回潮,直到今年七月才開始有資金流入,這意味著股票接在債券之後,成為追求利潤的投資人鎖定的目標,特別是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考慮到新興市場佔MSCI世界指數比重近17%,新興市場股票在資金流動趨勢下,將不再被邊緣化。在韓國市場,海外投資者七月份淨申購達2.9兆韓元。

  • 名師看台股-外資主導籌碼動向 2016.08.01

    未來資產阿波羅基金經理人表示,台股近期在9000點整數關卡來回盤整,雖然指數上去追價意願不高,但下檔空間也有限,整體量價結構仍對多頭有利,此外,目前外資在台指期淨多單水位仍有6萬口以上,僅內資在9000點之上頻頻賣出引發多頭居高思危,但盤面籌碼要角仍是外資主導,未來其動向仍是市場關注焦點。投資方向還是以具基本面題材與法人籌碼動向為操作觀察要點。看好本益比低個股、蘋概股、短期營運強勁之個股,避開線型不佳籌碼凌亂之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