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資料中心

韓國股市激漲,外資是大推手

2016.08.26

國第二季GDP成長率來到0.7%,較第一季上升0.2%,是連續第三個季度成長。國內消費轉虧為盈積極,因為進口(1.9%)增幅要高於出口(0.9%),導致淨出口為負值。以目前的利率來看,韓國央行設定年度GDP成長率2.8%不太可能實現,市場預期未來還可能再次降息的機會。

 

第二季 KOSPI 258家企業(占市值90.1%)盈收估計為26.6兆韓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了27.5%。在過去一個月,即看到了盈收上調的產業分別為能源(21.4%),IT(4.6%),原料(1.0%)。與其他已開發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相比,韓國市場是一個特殊的市場,2015年年底,韓國的12個月每股盈餘成長3%。每股盈餘上升與出口增長數字0.8有密切關係。韓國的出口在第三季也可能增加3%。舉例來說,當出口增加1%,大約相當於其利潤的1%的增長。首爾交易所第三季的EPS可能出現上漲195~196左右。

 

在英國脫歐事件發生後,因寬鬆貨幣及負利率政策下,影響全球政府公債交易累積達$13兆美元,預期將導致已開發市場債券收益率下降。因此,在有利可圖的資產數量不斷減少下,推動投資者往新興市場去追求更高利潤的投資。

 

全球股票型基金,從今年開始經歷贖回潮,直到今年七月才開始有資金流入,這意味著股票接在債券之後,成為追求利潤的投資人鎖定的目標,特別是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考慮到新興市場佔MSCI世界指數比重近17%,新興市場股票在資金流動趨勢下,將不再被邊緣化。在韓國市場,海外投資者七月份淨申購達2.9兆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