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焦點

  • 美國領先指標125.5 +0.6% MoM%,指數來到2006年6月以來的高點,指標顯示意義為市場對2017年上半年為止,「景氣看法樂觀」 2017-02-20

    未來資產觀點:美國領先指標數據為往後3~4個月景氣看法帶來好消息,但此指標並不能作為股價領先指標,原因在於領先指標成份中包含了S&P 股價。領先指標數據中領先信用指標以及10年期債券/聯邦基金利差兩項成份指標顯示市場對往後的資本市場尚無疑慮,其它與製造業相關的數據也無反轉的現象,因此往後看經濟因素並不會是拖累美股的主因,投資人在操作上可保持樂觀的操作。

  • 美股續創新高,台股持續驚驚漲,指數挑戰萬點可期 2017-02-16

    台股昨日在美股領軍衝鋒下,終場大盤上漲80點收在9799點,成交量則維持在1153億元的水位。 未來資產觀點:台股昨日在美股領軍衝鋒下,盤中再創9813點高點,傳產中航運、鋼鐵及塑化族群股價表現強勁,終場大盤上漲80點收在9799點,成交量則維持在1153億元的水位。台股在外資熱錢持續匯入下,現貨買盤回流,新台幣匯價再創22個月新高,多頭仍屬強勢。由於熱錢持續流入,權值股與中小型股輪流帶動下,配合量能超過千億,萬點可期。

  • 美國經濟前景佳,葉倫釋放升息訊號 2017-02-15

    昨日Fed主席葉倫在參議院作證時表示,如果美國經濟與Fed預測的前景一致,經濟持續成長、通膨升溫、勞動市場趨緊,則加快升息腳步是合適的,等太久才升息恐傷害美國經濟,且預計Fed將在未來幾個月裡討論資產再投資政策。 未來資產觀點:葉倫鷹派談話使美元指數與美債利率上升,儘管葉倫釋出升息不宜等太久的訊號,但在經濟數據未明顯推升通膨之前,Fed急於3月升息機率不大,目前6月升息仍為市場共識。在此升息腳步加快的環境下,股市仍為投資首選,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為輔,可作為分散風險之投資。

  • 美股財報多優預期,後續留意稅改細節 2017-02-13

    未來資產觀點:美股在選後受到降低企業稅、放鬆監管和增加基礎建投資的預期提振,隨著市場對川普稅改的期待,加上財報的帶動,遂使美股頻創新高。 甫公佈財報的357家標普500企業中,有68.3%企業獲利優於市場預期,高於長期平均值 64%,產業中又以科技與健護表現最佳;市場上修去年第四季獲利成長至8.4%,高於今年初預估值6.1%,若後續財報能符合期待,美股可望受惠3Q14來最佳獲利表現支撐。惟川普稅改政策仍要國會通過,留意未來政策變數仍大,可觀察政策受惠股基本面是否跟上股價表現。

  • 熱錢湧入,台股驚驚漲,指數逼近9600點,量能放大到千億 2017-02-10

    台股今天在櫃買指數續強、大立光創4630元新高價下,多頭行情再起,盤中一度觸及 9600點,大盤指數終場拉高近50點,收9590點。 未來資產觀點:台股年後以紅盤開出,在外資匯入帶動台幣強升,資金面具支撐力道,由於全球熱錢仍在,即使部分大型權值股上漲力道有限,但在中小型股強勢上漲下,指數呈現驚驚漲的格局,目前市場氣氛還是會以中小型股上漲行情做延續,並且吸引資金進駐,不過因為部分上漲的中小型股基本面欠缺支撐,延續性有限,未來恐漲多拉回,因此看法上仍須居高思危。

  • 中國1月外匯存底跌至3兆美元以下 2017-02-08

    中國1月外匯存底2.998億美元,跌破3兆美元關卡,較前月下降123億美元,連續第七個月 下滑,至2011年2月來新低。 未來資產觀點:1月份外匯存底跌破3兆美元整數關卡,但市場反應平淡,主要原因除了春節前的季節性效應,造成資金外流。觀察流出速度,1月外匯存底減少幅度大幅縮小,較去年同期縮小872億美元,也較前月縮小288億美元,顯示資本外流情況已獲得控制。此外,隨著強勢美元休息,人民幣貶勢也止穩,重新回到6.83,在貨幣政策方面,中國人行在春節後調高 7天、14天、28天的逆回購利率各10個bps,向市場傳達緊縮流動性訊息,都將對人民幣產生一定支撐。將有助資本流動穩定性,因此毋須對中國外匯存底跌破三兆美元過度反應。

  • 美國1月非農就業優於市場預期,道瓊收復2萬點大關 2017-02-06

    美國勞工部公布非農就業人口變動和失業率,1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22.7萬,遠超預期增加的18萬,創四個月來最大增幅,1月失業率4.8%,超過預期4.7%,1月勞動力參與率62.9%,創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未來資產觀點:川普上任後第一份非農數據表現遠超市場預期,帶動美股上周五開高走高,道瓊收復2萬點關口;然1月工資增速卻表現不佳,表明勞動力市場仍有一些疲軟,1月平均每小時工資同比僅增2.5%,不如預期,並創8月以來最低;當前美國仍因川普處於政策變化劇烈的階段,雖美國非農就業數據亮眼,然仍以謹慎操作為宜。

  • 新春開紅盤,台股爆量,換手成功向上還是震盪時間拉長? 2017-02-03

    台股新春開紅盤,一早氣勢如虹,然而在權值股賣壓沉重的壓抑下,大盤指數漲幅不僅縮小,更出現由紅翻黑的情況,終場加權股價指數下跌18.98點,以9428.97點作收, 成交量為1327.7億元,較先前明顯放大不少。 未來資產觀點:台股年後以紅盤開出,在外資積極匯入,帶動台幣強升,資金面具支撐力道,但市場仍擔心元宵節後轉折效應,追價意願不高,因此大型權值股多開高壓回,並以中小型股補漲行情延續,吸引資金進駐,不過因為中小型股較難成為市場領頭羊,恐漲多拉回,因此昨日大漲仍不能視為長期趨勢,短線還是以盤整為主。

  • Fed維持利率不變,符合預期 2017-02-02

    未來資產觀點:Fed表示維持利率在0.5%-0.75%不變,聲明中表示消費者和企業信心指標近期有所改善,突顯美國經濟持續復甦;此外,由於Fed並未在聲明中作出下次會議升息的暗示,利率期貨顯示6月升息為市場共識。 美元近期從高點回落、美債利率持穩,對新興市場近期帶來支撐。從資金流向來看,上週資金由股轉出且債券重獲資金青睞,呼應近期我們認為債券位於相對底部的立場。2017年面對市場不確定性,在操作上宜保持謹慎,選擇基本面實質改善標的,並從資產配置角度來分散風險。

  • 匯雙漲量能出 封關前夕收新高 2017-01-24

    美國新總統川普上任,美股四大指數走揚慶祝,加上新台幣續升,在台積電大漲帶動下, 中小型及轉機股跟進強攻,終場大漲 92.59 點,以 9424.05 點作收,成交值 732.72 億元。   未來資產觀點:美國總統就職演說,沒有意外的川普不斷地提倡美國優先政策,以恢復美國往日的榮景為主軸,增加美國的就業、要求企業回美國生產、設廠,刺激美國經濟成長,帶動上週五美股收紅,逼近20,000點大關,就目前氣氛上國際股市穩定,不會讓台股帶來系統性風險,由於電子傳產輪流接棒,加上熱錢持續,雖然年前量能較難引發出來,但指數穩定盤堅,短線以偏多持續看待台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