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焦點

  • 9月失業率意外改寫新低!年底升息或為定局 2017-10-11

    受颶風影響,美國9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7年來首見下滑3.3萬人,不如經濟學家預估增加8萬人,但失業率改寫16年新低4.2%,平均時薪月增0.5%,高於經濟學家預估成長0.3%。   未來資產觀點:儘管新增非農人數平平,但薪資增長與失業率改善等狀況為Fed年底升息鋪路,數據公布後12月升息機率高達八成;但10年期美債利率基本沒有太大變動,市場焦點未來將轉向美國稅改與新任Fed主席政策動向等中期影響。假期期間除了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影響西班牙股債與歐洲市場外,美國股市受到景氣復甦支持持續創高,市場波動仍低,更要留意3Q財報結果對評價影響,波動加大時不妨順勢檢視配置,基本面良好持股可考慮逢低布局。

  • 10月Fed啟動縮表,12月升息機會攀升 2017-09-21

    9月FOMC決議維持基準利率1%~1.25%不變,並自10月起啟動漸進式被動縮表;利率預期點圖顯示2017年將再升息一次,2018、2019、2020年將分別升息三、二、一次,市場關注焦點在長期中性利率預期從原本3%,下調到2.75%;此外,Fed並調降2017年PCE通膨預期 0.2%至1.5%。 未來資產觀點:儘管10月FOMC論調造成市場短期偏鷹派的反應,12月升息可能性大幅增加,但考量到美國通膨未明顯攀升,長天期利率水準將受到壓抑,加上利率正常化過程緩和,輔以全球景氣基本面改善,或使市場持續青睞新興市場投資,資金行情延續下,若價格出現回檔,不妨考慮作中長期布局。

  • 北韓與颶風干擾市場,利率不易大幅彈升 2017-09-18

    上週在地緣政治風險降溫,颶風影響低於預期,投資人避險需求降低的情況下,帶動美股續創新高,然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從低點2.04%反彈至2.20%。 未來資產觀點:儘管北韓危機降溫,但上週五北韓再次試射飛彈,金正恩這個不定時炸彈仍持續干擾市場,且即使美國通膨高於預期,但核心通膨年比仍維持在前三個月的水準1.7%,另上週五公布之零售銷售與工業生產皆不及預期,在地緣政治風險仍在,且颶風擾亂經濟數據表現的情況下,利率不易大幅彈升。然上週因美債利率上彈,使利率敏感度較高的新興市場美元公債指數(EMBI)下跌0.2%,反之,新興市場高收益債(CEMBI-HY)卻逆勢上漲,故投資人若擔心利率上彈風險,在債券佈局上,不妨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公債互相搭配,以降低利率風險。

  • 蘋果iPhone千呼萬喚始出來,台股能否續揚就看它 2017-09-11

    展望本周,蘋果iPhone 新機將正式亮相,蘋概族群是否有機會反攻,將是指數繼續維持高檔的關鍵。   未來資產觀點:台股近期走勢呈現盤堅格局,主要因電子進入傳統旺季,加上蘋果發表新機在即,相關個股營收將呈現逐月向上,因此帶動整個盤勢盤堅向上,我們認為台股展望佳,雖然指數在相對高檔,只要國際情勢緊張沒有加劇,預計在不受到系統性風險影響下,指數仍有機會維持高檔,我們還是樂觀以待。

  • 8月就業數據平平,惟製造業可望加速擴張支撐美國經濟 2017-09-04

    美國8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15.6萬人,不如預期18萬人,除了失業率從4.3%上升至4.4%外, 平均每小時薪資僅月增0.1%,年增2.5%均不如預期,惟製造業就業人數增加3.6萬人,追 平五年來最高水準,呼應ISM製造業指數中就業指數創2011年6月以來新高,且整體製造 業指數達58.8,高於預期水準56.5。   未來資產觀點:近期消費與企業投資穩步增長,加上製造業數據正向,可望支持美國3Q經 濟表現。從數據公布後的市場反應推估今年啟動縮表預期仍在,但受到通膨數據仍然溫和, 加上哈維颶風對美國影響尚待觀察,12月啟動升息變數增加。由於利率仍有機會持續維持 偏低水準,市場仍將追捧高息、高利率資產,輔以基本面改善,我們認為新興市場債、高 收益債仍具投資價值。    

  • 央行年會缺乏貨幣政策指引,資金持續流入新興市場 2017-08-28

    上週的全球央行年會,ECB總裁德拉吉正面看待歐元區經濟發展,且有信心通膨會持續向目標靠近,但目前大規模貨幣刺激仍是需要的,且並未提及對歐元升值的擔憂;FED主席Yellen肯定金融風暴後實施的金融改革,使銀行體系更安全,並表示任何金融監管的移除都應該是小幅調整的。 未來資產觀點:ECB總裁德拉吉的發言與七月記者會相似,重申寬鬆貨幣政策的必要性,使部分機構認為ECB在10月才會宣布縮減QE的計畫;此外,近期FED官員的發言也顯示部分官員認為待通膨有進一步回升跡象或回到目標區間後,再升息是比較合適的,故12月升息的變數仍大;因此,在目前油價平穩、通膨低於央行目標水準、經濟緩步向上、貨幣政策未大幅收緊的金融環境下,相信資金將持續流入新興市場或風險性資產。

  • 多頭格局不變,佈局具業績成長股 2017-08-25

    不畏前一日美股回檔,昨日台股在台股股王大立光強勢上揚帶領下,權值類股呈現普漲格局帶領指數沿路上攻,使指數終場以當日最高點作收。 未來資產觀點:台股近期走勢仍呈現震盪整理格局,近期資金有往傳產移動,但我們認為此為短暫現象,長期仍呈以電子為主流,由於下半年是電子公司的旺季,且若反應明年獲利成長趨勢不變,整體大盤還是有機會持續向上,也確立讓台股於萬點之上具強勁支撐力,我們還是樂觀以待。

  • 製造業PMI數據,歐洲依然亮眼 2017-08-24

    歐美日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出爐,歐元區製造業PMI受惠於出口強勁支撐而攀抵6年半最高的57.4;日本也受惠於產量、新訂單和就業成長速度加快,製造業PMI來到 52.8優於預期,但美國製造業受產能與訂單成長疲弱,導致8月PMI下滑至52.5,創2個月低點。 未來資產觀點:儘管PMI數據呈現歐日強而美國弱的現象,但都在50的榮枯線之上,這意味全球製造業景氣與信心充足,不過在區域強弱上仍以歐洲較為亮眼,經濟持續穩定成長。這也強化外界預期歐洲央行可能將從2018年初,開始漸進縮減刺激措施,有助於提振歐元;因此在資產配置上,可多加留意佈局歐股的機會。

  • 台灣7月外銷訂單年增10.5% 連續12個月正成長 2017-08-22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7月外銷訂單387.2億美元,月比減16.3億美元或月減4.0%;年比增加36.9億美元或年增10.5%,為連續12個月正成長;1至7月外銷訂單2,623.5億美元、年增 11.1%。前三大類年增率分別為資訊通信+13.9%、電子產品+4.2%、基本金屬+12.8%;前三大國別年增率為美國+7.7%、中國+10.7%、歐洲+23.2%。資訊通信類成長13.9%,自要來自歐洲接單增加,其產品為筆電、平板電腦、伺服器及網通產品所致。   未來資產觀點:全球景氣持續回穩、原油價格持續回升,使台灣外銷訂單延續上季高成長,年增10.5%,符合官方預估8.5%~11.3%間的成長。未來在新手機推陳出新下,持續將展開備貨需求的訂單,仍樂觀看第三季訂單表現。全球景氣回穩,帶動台灣出口持續成長,主計處亦上修2017年GDP為2.11%(原估2.05%),但仍為溫和成長、力道仍為弱,加上預估今年通膨僅為0.66%,預估央行今年升息機率仍低,靜待景氣變化。

  • 美國通膨仍低,資金可望持續追求新興市場較高收益! 2017-08-17

    美國聯準會7月會議紀錄顯示,大多數委員仍認為通膨將於中期逐步升至2%目標,但很多委員認為,不能排除通膨率低於2%時間比預期更久,同時很多委員希望在下次會議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紀錄公佈後美債利率走降,美元轉弱。 未來資產觀點:6月聯準會升息以來,10年期公債利率維持在相對低檔,長天期公債並未快速攀升,長短利差變動幅度也不大,顯示市場對未來通膨預期仍低。聯準會仍在觀察數據情況,短期內不太可能加快升息步伐,對債市構成一定支撐。市場還是會持續追求較高收益,資金或持續流入新興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