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焦點

  • 多哈會議告吹油價下跌6% 2016-04-18

    4/17 OPEC和非OPEC共16個產油國在杜哈舉行會談,就凍產磋商,由於伊朗未加入會談,宣告提前破局,造成油價下跌達6%。 未來資產觀點:會議中沙鳥地阿拉伯強力要求伊朗要加入協議,否則也不願凍產,但伊朗則表示在產量未回到被制裁前水準,都不會參加任何凍產協商,造成此次多哈會議流產。油價走勢從來都不是單純的供需決定,而是來自市場預期所驅動。多哈會議前市場樂觀氣氛,使國際油價強勢走揚,近期油價將因會談失敗震盪難免。去年以來油價與市場風險偏好呈現高度正相關,金融市場避險情緒將因此而升高,短期不利股票市場表現。我們維持今年油價在每桶30-45美元區間看法不變,且與會人士表示6月可能將再次舉行凍產會議,即使會議失敗也不致造成油價崩跌。原本預期油價反彈對通膨的提升,可能將因此而推遲,甚至影響FED升息步調,不過也因為基期已低,今年因油價而陷入通縮窘境的機率不大。回到經濟基本面,從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來看,全球主要國家製造業已有回溫跡象,經濟還在復甦軌道,近期震盪應視為加碼良機。

  • 台股停看聽~看兩大電子龍頭法說後的效應 2016-04-15

    台股缺乏量能、缺乏主流類股引導,指數呈現虎頭蛇尾,昨日終場加權股價指數小漲15.63點,成交值816.37億元,重量級公司台積電及大立光在昨日下午召開法說會…。 未來資產觀點:在淡季以及基期墊高因素下,台積電與大立光法說市場以中性偏悲觀解讀居多,除了進入淡季影響營運動能以外,基期墊高也是讓衰退幅度較大主因,復甦的時間點也稍微延後,勢必將影響今日股價走勢,不過就中長期來看,最壞的狀況已過,加上未來幾季的表現最壞也不會低於第一季,代表復甦時間點只是早晚,尤其先前股價疲弱多少也反映了財報不佳的預期,因此短空長多是目前對台股以及產業的看法,就大盤而言還是唯量是問,雖然國安基金不再護盤,但外資看法仍樂觀,短期內還是會以高檔震盪為主。

  • 美國3月零售銷售意外下跌 美國消費動能仍在? 2016-04-14

    美國商務部公布,3月零售銷售-0.3%,不如市場預期的+0.1%,前值從-0.1%修正為0.0%。剔除汽車之零售銷售+0.2%(預期+0.4%),前值從-0.1%修正為0.0%;剔除汽車和汽油之零售銷售+0.1%(預期+0.3%) ,前值從0.3%修正為0.6%。 美國3月份零售銷售意外下降(-0.3%),主因於汽車(-2.1%)、服裝(-0.9%)和餐飲(-0.8%)等銷售不佳,而造成零售銷售走低。雖此數據波動度大且常修正,但仍反應美國民眾對經濟前景擔憂,而抑制消費支出,反而增加儲蓄(2月儲蓄率5.4%為2012年12月以來的高點)。但3月數據顯示,美國就業市場持續改善及消費信心增強,民眾消費仍俱增長的動能,仍是推動美國經濟增長的主力。

  • 經濟成長趨勢不變,投資機會浮現 2016-04-13

    近一週國際主要股市同時出現了回檔與反彈的狀況,公債價格穩定在預期區間內波動,顯示市場心態並未轉為保守, 這是一個重要的訊息,另外國價油價如預期的往40~45美元每桶推升,對經濟來說是正向的。雖然世界銀行調降今年全球GDP展望,不過仍表示下半年經濟往正向的看法不變,因此在操作上可以積極操作,區域建議新興亞洲為主,另美國也是好的選擇。雖然短期4月市場對4月財報公佈仍有疑慮,但也提供買進的機會。

  • 大盤修正展開,台股建議保守短打為宜 2016-04-11

    台股上周在外資轉買為賣且連續賣超136億元效應下,周K線拉出連三黑,加上國安基金退場心理因素,台股指數相較過去幾周疲軟不少,指數數度跌破8500點,跌逾百點。 未來資產觀點:過去外資一直是台股影響因素最大的關鍵,上週仍不意外,在高檔盤整數週後開始出現獲利了結回吐賣壓,但就外資期貨OI來看仍不會有立即的暴跌危機,但未來籌碼面影響因素將逐漸削弱,由於3月底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去年財報後,預估盤面逐漸轉往基本面,在近期完成公布3月營收業績後,市場會將關注焦點轉移到第1季財報業績以及第2季營運展望上,本週龍頭台積電以及股王大立光將舉行法說會,對市場動見觀瞻。

  • 美國3月Markit製造業PMI初值51.4 雖不如預期但已逐步回穩 2016-03-23

    Markit公佈3月美國製造業PMI初值為51.4,不如市場預期51.9,但優於前期51.3。仍處於擴張階段,但力道仍疲弱。 未來資產觀點:美國3月Markit製造業PMI初值51.4,回升力道不足,但已由去年12月低檔51.2逐漸回升。展望未來,在原油價格逐步回穩後(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由2016/2/11低點26.2美元,逐步上揚至目前41.52美元),加上3月Fed維持利率不變且展望升息力道平緩,造成美元回弱(美元指數由2015/12/1的高點100.52回弱至目前95.29),使美國採礦業及出口產業衝擊減緩,將有助於美國製造業景氣逐漸回穩,減少對美國經濟的拖累。

  • 葉倫參院聽證會,強調升息更謹慎 2000-01-01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Yellen出席美國參議院半年度貨幣政策聽證會,提及美國經濟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國際風險方面也包括英國脫歐公投,導致經濟低速成長可能是新常態,Fed在貨幣政策決策中採取更加謹慎的方式會比較合適,重申將緩步升息,也沒有提到具體升息的時間點。   未來資產觀點:Yellen聽證會上的談話基本上符合上週Fed在6月利率會議上決定維持利率不變,因此大致上都符合市場預期,沒有造成市場太大的波動,根據最新的委員預測中位數顯示,有6位委員預計今年只會升息1次,3月會議時只有1位委員,代表Fed委員普遍下調升息次數,這樣的基本步調預期將會持續到經濟數據出現明顯好轉之後才會改變,由其是就業數據必須擺脫頹勢;在那之前,寬鬆的貨幣環境對於股市的風險胃口是具有幫助的,因此在布局上仍可針對具有前景的風險性資產來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