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焦點

  • 當美國與北韓政治風險落幕後,投資的下一步是?? 2017-08-14

    未來資產觀點:優於預期的企業財報、溫和成長的經濟數據及低利率環境等因素在美國與北韓關係惡化前是引領市場價格上漲的動力。近期因美國與北韓關係惡化引發出避險賣壓導致價格快速下滑,投資者需思考的是,當政治風險結束後的投資重點。我們認為當政治風險結束後,市場價格雖有機會出現明顯反彈,但觀察近期的市場資金流向的表現,反應出市場對價格偏高的疑慮,投資應從積極操作轉向基本面的重新審視,因此政治事件後的價格反彈,不代表是新的進場買點。

  • 股市終於修正了,是買入好時機嗎? 2017-08-11

    8/10美國股市受到川普對北韓言論壓力而出現回跌,其中S&P 500指數下跌1.4%,道瓊跌逾兩百點,VIX恐慌指數則收美國大選來新高16.04。   未來資產觀點:川普與北韓地緣政治風險疑慮,順勢引發市場避險氛圍再起。雖然市場波動擴大,但歷史經驗顯示短期間波動大增的情況下,十次中有九次S&P 500指數會在後20日內上漲。考量全球景氣穩定復甦,企業財報展望正向,預期市場波動將隨東北亞的地緣政治緩和下降,投資人不妨逢低進場作中長線布局。  

  • 台灣7月出口年增12.5% 連續10個月正成長 2017-08-08

    財政部公佈7月出口271.1億美元、年增+12.5%,連續10個月正成長;累計1至7月出口1,748.4億美元,年增+12.5%。前三大類年增率分別為:電子零組件+9.4%、資通產品+15.6%、基本金屬及製品+20.5%;前三大出口國年增率分別為:中國+11.7%、 東協+16.5%、美國18.7%。   未來資產觀點:7月出口年增+12.5%,持續二位數成長,優於財政部預估的5~10%。主要受惠國際品牌手機拉貨效應顯現,非電子產品需求亦轉趨活絡,加以基數稍低等因素。7月出口高成長,可望拉動第三季出口表現,亦可望優於主計總處估計成長8.4%。由於景氣燈號已連續3月個黃藍燈且領先及同時指標持續向下,出口雖優於預期但要拉動整體景氣大幅上揚不易,所以央行在考量景氣趨弱及通膨仍低下,今年應會持續維持利率不變。

  • 非農數據強勁,今年升息仍有可能 2017-08-07

    美國7月新增就業達20.9萬人,遠優於分析師預估為新增18.3萬人。7月失業率為4.3%,重新回到16年低點。平均每小時工資上升0.3%。   未來資產觀點:美國非農業就業人口數據強勁,減緩了經濟可能放緩的擔憂,也促使美元反彈,創下今年最大單日漲幅;聯準會(Fed)密切注意並攸關通膨的工資數據,也有緩步回升,都凸顯全球領頭羊的美國經濟強勁的事實,因此在資產配置上,不妨還是在股市上佈局較高的比重,來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 通膨高於目標2%,英國央行卻不急於升息? 2017-08-04

    英國央行維持基準利率在0.25%不變,同時維持資產購買規模4,350億英鎊不變,並宣布將於2018年2月結束定期融資計劃(TFS),經濟預測方面,今年經濟成長率由1.9%下調至 1.7%,明年由1.7%下修至1.6%,通膨將由今年第四季的2.8%,逐漸降至2019年第四季的2.2%。 未來資產觀點:英國6月通膨2.6%,且央行預期10月會來到3%,遠超過目標2%,但脫歐問題開始影響經濟表現,企業投資步伐比預期緩慢,薪資漲幅放緩,消費支出低迷,且通膨乃因脫歐使英鎊大幅貶值,進而推升物價,明後年英鎊貶值影響下滑後,通膨可望逐漸回到2%,故英國央行容忍通膨超過2%目標以促進就業和英國經濟成長,此舉顯示央行相當鴿派,不願意為了通膨傷害經濟,且英國央行總裁卡尼表示,即使英國開始升息,步伐也會是相當緩慢。自7月以來,葉倫在聽證會上發表鴿派言論,德拉吉也未暗示9月將宣布縮減購債規模,昨日英國央行也加入鴿派行列,故在央行鴿聲環繞之下,風險性資產與新興市場派對依舊可以持續開下去,投資人無需急於離開派對,反而應好好享受這場盛宴。

  • 蘋果財報超預期,多頭添柴火 2017-08-02

    蘋果公司公布財報,截至6月底止的會計年度第3季的營收優於預期,且示意該公司最新版iPhone可望如期推出,盤後股價一度飆漲6%,觸及159美元歷史高點。   未來資產觀點:眾所矚目的蘋果公司財報沒有令市場失望,公布後股價創高,就整體科技產業來說,目前處於iPhone新品出貨前夕,而蘋果對於下季的銷售預期數字信心滿滿,相關供應鏈也可望雨露均霑;就股市趨勢而言,美股領頭羊帶頭衝高,氣勢上自然有利現階段股市多頭走勢延續,因此在資產配置上,不妨在股市上多所著墨。

  • 市場對央媽動作已有定見,市場投資重心轉向企業財報 2017-07-31

    未來資產觀點:本週經濟數據雖然重要,但市場更關注的是美國企業財報,上週美財報公佈優於市場預期帶動股優於債的投資氛圍,本週仍有重要公司的財報公佈,像是週一的APPLE 財報。我們預估美國第2季財報推動美股向上的動力不變,其中在科技類股債仍有上漲的空間,投資建議偏樂觀操作,市場资金尚未有退場的跡像。

  • FED維持利率不變,暗示9月啟動縮表 2017-07-27

    昨日FOMC會議維持基準利率在1%至1.25%不變,會後聲明稿表示整體通膨與核心通膨下滑,且低於FED 通膨目標2%,並暗示「相當快」就會開始實施資產負債表正常化的計畫。   未來資產觀點:FED確認通膨下滑現象,使市場認為FED恐推遲12月升息,故昨日美債利率全面下滑;此外,儘管FED在會後聲明稿中暗示9月將開始減少資產再投資金額,但一開始每個月僅縮減100億美元,之後每季增加100億美元,資產負債表縮減速度較為溫和,且KANSAS FED研究論文指出,FED資產負債表縮減6,750億美元,大約等於基準利率上調 25bps,故在縮表速度緩和的情況下,風險性資產類別仍有機會上揚。

  • 蘋概股挺身,台股擺尾收紅 2017-07-25

    受到上周五美股各大指數同步收黑影響,昨天台股以低盤開出後就呈現低迷的狀態,所幸尾盤時蘋果概念股及大立光等光學元件廠轉強,在鴻海及大立光連袂收高下,台股指數在尾盤由黑翻紅,不過成交量因觀望氣氛濃厚,萎縮至850億元以下,終場加權股價指數為10461.28點,上漲24.58點。   未來資產觀點:台股在外資買盤暫時休息以及先前除權息因素導致指數蒸發,近一周走勢呈現震盪整理格局,儘管短期技術面呈現盤整修正,但長期仍呈現震盪向上趨勢,下半年是多家公司的旺季,且若反應明年獲利成長趨勢不變,整體大盤還是有機會持續向上,也確立讓台股於萬點之上具強勁支撐力,台股本周有多家電子大廠舉行法說會、周五摩台期將結算,都將牽動外資動向,建議持續觀察外資動向。

  • 歐元區景氣復甦,可望帶動風險性資產續揚 2017-07-21

    歐洲央行7月維持利率不變,同時保持每月購債600億歐元的寬鬆政策不變,符合預期。 未來資產觀點:近期央行成員釋出歐元區已擺脫通縮風險,加上經濟強勁復甦,未來降低購債規模,長期終將走入利率正常化的前景,使得歐元可望續強。此外由於景氣正向,企業獲利增長,將可望支持風險性資產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