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焦點

  • 中國金融補短板,強化金融監理 2017-07-17

    中國金融工作會,裁示未來5年中國金融發展方向,加強金融監理、發展實體金融、促進融資便利、人民幣國際化等方向。   未來資產觀點:此次中國金融工作定調未來5年金融發展為「穩中求進」,並加強金融監理成立「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將現行水平式監理改為由國家統一規劃的垂直式監管,中國有意在未來5年作好金融風險控管,並且發展實體金融體系用以穩定金融穩定性,並且開放融資便利性,貨幣政策由早先的緊縮轉為有規劃性的寬鬆。這對中國金融穩定是有助益的。增加「三農」、偏遠地區的金融服務,整體來看算是金融產業的補短板,可留意相關題材的投資機會,像是金融股、地產股等。

  • 台股日量千億維持強勢多頭 2017-07-14

    台股指數昨日雖未創高,但在台積電、台塑等權值股衝鋒助陣,昨日台股終場上漲39點收 10,460點,再次逼近10,500點整數關卡,看好千億量能支撐多頭氣勢。   未來資產觀點:台股進入除權息旺季,不過就目前來看指標性個股大都完成一半以上填息的狀況,顯示對後市展望偏樂觀,加上台積電與大立光對於後市看法不悲觀,在基本面相對強勁以及熱錢湧入的情況下,有利盤勢維持萬點以上的走勢,由於量能維持千億以上,我們還是看好台股未來的展望。

  • 葉倫表示通膨尚未達標,利率或無需大幅調升即達平衡 2017-07-13

    葉倫在國會中表示,美國經濟穩健容許繼續升息,今年稍晚可能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但 FOMC正密切觀察通膨未達2%目標狀況,利率或無需大幅調升即能達到長期中性水準。由於葉倫未就下次政策行動提供強而有力的指引,整體措辭被市場偏鴿派解讀,美股、美債價格走揚,新興市場匯價轉強。   未來資產觀點:美國貨幣政策在葉倫明年2月卸任前方向大致確定,預估今年將再升息一次,加上溫和縮表對市場影響不大,使得風險資產有望再次走揚。由於成熟國家利率仍低,我們認為新興市場債的較高收益還會受到市場青睞,受到資金流入推動,基本面的改善,未來還有一波行情值得期待。

  • 6月新增非農亮眼,美國就業熱度不減 2017-07-10

    美國6月新增就業達22.2萬人,遠優於分析師預估為新增17.9萬人,且美國5月新增就業由 13.8萬人上修至15.2萬人,4月新增就業由17.4萬人上修至20.7萬人;6月失業率上升至 4.4%, 5月失業率為4.3%,6月薪資月成長0.2%,年成長2.5%,上升幅度較5月增加一個百分點。 未來資產觀點:美國非農就業表現再度讓市場驚艷,美元與美債殖利率雙雙彈升,不過在與通膨較為相關的薪資成長方面並沒有特別突出,因此不會讓Fed針對這份數據而有過度鷹派的疑慮,也讓多頭信心得以延續,整體來看仍是有利資產價格的良好環境。

  • 美國6月份PMI指數57.8超過市場預期,5月指數為54.9,市場投資氣氛一掃前一週的陰霾,是反轉正向的訊號?? 2017-07-04

    未來資產觀點:美國6月份PMI指數較5月份上升2.9%,除了4、5月基期較低的因素外,指數內的五大分項指標顯示出市場需求有明確增溫的跡象,可推論3Q企業獲利會有季度的成長,這是在基本面上的利多,不過目前市場反應的是各主要央行縮緊資金的可能性提高,影響市場資金流動的因素,也就是說市場的反應與基本面關聯性低,投資建議,趁此波市場非理性下跌時,增持基本面持股部位。

  • 美債利率攀升,亞洲高收益債還能投資嗎? 2017-07-03

    隨著歐美央行緊縮言論,德國10年期債券利率通周攀升21bps,美國10年債利率也攀升 16bps,亞洲高收債指數同現回檔,投資人不免想問,難道市場信心鬆動了嗎?   未來資產觀點:雖然利率快速彈升,但高收益債仍受信用利差保護、存續期間較短,以及對利率敏感度較低的特性支撐。另外從基本面來觀察,2Q亞洲公司升/降評比例比其他新興市場突出,顯示債信狀況較為穩定。展望後市,無論Fed或ECB都還要視經濟狀況決定下一步動向,全球利率還是偏低情況下,市場資金還是可望選擇較高利率且基本面持續增長的亞洲高收益債停泊。

  • 德拉吉態度意外轉鷹,葉倫暗示資產價格偏貴 2017-06-28

    昨日ECB總裁德拉吉在歐洲央行年會上表示歐元區經濟前景改善,通縮威脅已不復存在,而通膨正在滲入經濟之中,此鷹派談話使歐元大漲,歐債利率上彈;Fed主席葉倫與副主席費雪也於昨日暗示一些資產有點昂貴,加上美國參議院推遲健保法案表決,使美股回檔。   未來資產觀點:油價疲軟加上薪資成長緩慢影響美國與歐元區通膨上漲力道,惟兩大央行總裁德拉吉與葉倫皆認為通膨低迷為暫時性現象,堅持其貨幣政策步伐,然市場卻持相反意見,認為過去失業率下降通膨上揚的關係已逐漸減弱,通膨將不會如央行預期般上揚;通膨於今年是否會大幅上揚的不確定性仍高,惟明年通膨在低基期的情況下,將會逐漸上升至兩大央行目標2%,故寬鬆貨幣政策恐仍將在明年逐漸退場,儘管寬鬆資金退場恐將對市場帶來影響,但經濟前景好轉的前提下,風險性資產價格終將持續攀升。此外,今年以來市場已不只一次討論風險性資產偏貴的議題,然股價卻屢創新高,故風險性資產只要有基本面支撐,價格回檔應當是好的買進機會,且明年通膨若上揚,上游產業價格回升,也有助於其營收表現,故風險性資產仍是投資首選,回檔便是買進機會。

  • 通膨預期降溫,創造有利股債環境 2017-06-27

    美國聯準會(Fed)先前宣布今年第二次升息,並以結束到期債券本金再投資的方式縮減資產負債表,此後指標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卻仍緩步走跌。最新公佈的美國5月耐久財訂單下降 1.1%,預估為下降0.6%,數據促使債券殖利率再度走低。   未來資產觀點:近期國際油價節節下滑,伴隨通膨預期降溫,顯然市場並不認為Fed可以維持目前規劃的升息路徑,也給予各國央行鴿派更多維持貨幣寬鬆的空間,不僅有助於股市多頭信心,殖利率走低也給予債市一定的支撐,因此形成各類資產價格都有利的環境,在股債比例上亦可採取平衡的方式配置。

  • 亞洲復甦仍可期待! 2017-06-26

    美國與歐洲近期正向經濟,支撐全球景氣復甦,全球貿易數據回暖,特別是韓國、台灣等出口數據都有亮眼表現;另外人民幣回升減輕企業海外融資壓力,加上商品原物料價格走降,通膨降溫遂使央行得以放寬貨幣政策空間。 未來資產投信表示,在此背景下,我們認為亞洲有機會持續吸引資金流入,也易有突出表現,在Fed再次升息、各國股票市場頻創新高,市場波動持續下降之際,亞洲市場或可作為核心資產配置。

  • 台灣央行利率連4凍符合市場預期 2017-06-23

    央行6/22舉行第二季理監事會,會後宣布維持政策利率不變,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在1.375%、1.75%及3.625%。認為當前國內通膨溫和、國際經濟仍存不確定性,下半年國內經濟成長動能可能稍緩,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並適度寬鬆貨幣政策,有助促進物價及金融穩定,協助經濟持續成長。 未來資產投信表示,央行第二季理監事會維持政策利率不變,為連續四季度維持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近期主計處雖然上修今年GDP為2.05%,但以長期GDP為3.0%來看,民眾實際感受成長強度不高,難以持撐民間消費大幅成長;央行預估今年通膨1.07%,及各項經濟指標並未明顯復甦前(4月工業生產-0.59%、景氣燈號為黃藍燈),台灣目前沒有跟進美Fed升息的條件,預估今年央行將持續維持利率不變,以因應景氣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