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焦點

  • MSCI宣布納入A股,將於2018年6月生效 2017-06-21

    MSCI明晟宣布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自2018年6月開始生效,計劃初始納入 222隻大盤A股,約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0.73%的權重。MSCI表示,這次納入A股主要是因中港互聯互通機制發展正面,且中國交易所放寬對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產業作預先審批的限制,為股市的准入水平帶來正面影響。   未來資產觀點:中國A股第四度叩關MSCI終於成功,對市場信心面來說為一大正面因素,然回歸現實層面,正式納入指數的時間點為一年後,即2018年6月,因此不應預期外資對A股出現立即的大幅加碼,投資人反而應聚焦在第四季召開的十九大,將透露出中國政府對未來的經濟藍圖與規劃。

  • 台股上周雖震盪拉回,但多頭格局尚未被破壞,外資動向仍影響台股走勢 2017-06-19

    台股上周震盪拉回,雖周線中止3連紅翻黑,但上周五指數收高站回月線之上,本周市場聚焦指標公司股東會、台指期結算等兩大因素,外資操作動向仍影響台股走勢。   未來資產觀點:台股即將進入除權息旺季,震盪恐在所難免,部分投資人不願意除權息將有賣壓出現,但部分對後市有信心的將會選擇高殖利率的個股來做買進,且基本面相對強勁,市場對填息行情仍具樂觀期待。另外資今年積極加碼台股,為拿到現金股息,預期短期間大幅撤出機率不高,因此在除權息旺季期間,有利盤勢維持萬點以上的高檔震盪走勢。

  • 聯準會如期升息一碼,並公布資產負債表縮減計畫 2017-06-15

    6月FOMC會議如市場預期升息一碼至1~1.25%,經濟預測部分,FED上調2017年經濟成長率0.1%至2.2%,失業率調降0.2%至4.3%,核心PCE由1.9%下修至1.7%,且FED公布資產負債表縮減計畫,預計今年開始縮減再投資金額,一開始每月縮減60億美元美國公債、40億美元MBS,縮減規模每季增加一次,直到每月縮減300億美元國債、200億美元MBS為止。   未來資產觀點:儘管FED如期升息一碼,但近期低迷的通膨卻未影響FED升息路徑,2017年下半年仍有1次升息,2018年維持3次升息步伐不變,FED也僅調降2017年通膨率,2018與 2019年則維持不變,呼應FED主席Yellen在會後記者會表示近期通膨數據可能有雜音。目前就業市場依然提供了通膨升高的條件,通膨中期仍可達到目標2%,FED對通膨態度較市場預期來的鷹派;此外,FED公布資產負債表縮減計畫細節的時間較市場預期來的快,提高 9月FOMC會議宣布開始縮表的可能性,惟FED主席Yellen表示提前公布縮表細節是希望市場可以先行應對,降低市場波動,且若市場反應幅度過大,Yellen可透過第三季的央行年會與聽證會來與市場溝通,消弭市場恐慌。儘管6月FOMC會議帶給市場許多意外,短期內或令資產價格表現沉壓,但唯一不變的是,經濟持續溫和上升,公司基本面不斷改善,故若市場出現調整,不妨視為進場的好時機。

  • Nasdaq連續第二天下挫,科技股評價修正 2017-06-13

    美國Nasdaq繼上周五(6/9)大跌1.8%後,昨日(6/12)再度下跌0.52%,Nasdaq創下自2016年12月以來,最大的連二天跌幅,終場以6175.46點作收。   未來資產觀點:今年以來,美股由科技股領漲帶動,然受到高盛最新報告發布對科技股看法轉空的影響,再加上市場傳出蘋果新款iPhone的下載速度可能較慢,導致美股科技巨頭如蘋果、Facebook、谷歌、亞馬遜等紛紛大跌。不過回到基本面觀察,美國科技股並未出現營運上的變化,Nasdaq昨日跌勢也出現收斂,因此此次科技股大跌應視為評價上的修正,後市發展則須觀察FED本月升息以及白宮是否在稅改與基建議題上有所動作。

  • 通膨遲遲不改善,ECB續留寬鬆貨幣政策 2017-06-09

    ECB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且每月購債規模維持在600億歐元至今年12月,聲明稿中刪除了”利率將維持在目前或更低水準直到QE結束”的措辭,並上調歐元區2017~2019年GDP成長率,由1.8%、1.7%和1.6%,上調至1.9%、1.8%和1.7%,但下調2017~2019年通膨,由1.7%、1.6%和1.7%,下調至1.5%、1.3%和1.6%。   未來資產觀點:5月歐元區綜合PMI企穩在六年來高點56.8,5月通膨由1.9%下滑至1.4%,核心通膨也由1.2%滑落至0.9%,經濟數據呼應ECB總裁德拉吉的談話,其表示,歐洲經濟動能轉強,經濟增長面臨的風險趨於平衡,惟失業率下滑、就業市場改善的現象,尚未驅動薪資水平上揚,進而抑制歐元區通膨上揚至目標2%的動力,通膨依然低迷,經濟好轉的現象也未刺激通膨升溫,因此ECB不急於討論縮減購債規模的議題,會持續保持寬鬆貨幣政策。全球通膨低迷現象揮之不去,讓ECB可維持購債計畫至今年底,也抑制FED升息速度,故溫和的寬鬆貨幣政策伴隨著經濟穩定向上,全球資產價格仍有機會延續上漲力道,投資人不妨勇敢進場。

  • 歐洲超級星期四! 2017-06-08

    未來資產觀點:歐元區今年以來表現遠優於市場預期,且由花旗驚奇指數觀察,全球與美國指數節節下滑,反觀歐元區驚奇指數居高不下,顯示歐洲經濟表現令人驚艷,這對於歐洲資產價格將帶來正面助益,吸引資金進駐。   星期四歐洲央行將發布最新利率政策結果,市場將關注歐洲央行對通膨預期的變化,以及德拉吉是否有未來退出貨幣政策的暗示,同時英國也會進行國會大選,首相梅伊的保守黨能否獲得勝利,無論結果如何,在長期仍在復甦的前提下,短期因不確定性引發的市場波動,反倒提供良好布局機會。

  • 台股多頭結構不變,震盪偏多 2017-06-07

    在美股波動縮小呈現橫盤整理下,台股昨日亦出現回檔並在盤中一路膠著震盪,成交量縮小至858 億。目前台股仍呈現量大上漲,價跌量縮的多頭態勢。 未來資產觀點:台股上萬點後,震盪劇烈在所難免,短線當沖明顯,不過就籌碼面以及基本面來說台股都還是樂觀看待,除了熱錢繼續在台灣市場以外,下個月進入電子旺季,帶動相關族群營運成長,由於個股表現強弱分明,資金排擠效應持續,類股輪動快速下使得個別公司挑選顯得更形重要,目前仍舊對盤勢持偏正面的看法。

  • 強勁的經濟數據背後仍有些許隱憂,FED緊縮步伐不至於太快 2017-06-02

    5月ISM製造業指數從54.8微幅上升至54.9,新訂單指數由57.5上升至59.5,顯示製造業成長依然穩健;美國就業市場表現不俗,除ISM製造業指數中的就業分項由52.0回升至53.5外, 5月ADP新增就業人數為25.3萬,大幅優於市場預期的18萬人。   未來資產觀點:勞動市場仍是美國經濟的亮點之一,ADP新增就業人數驟增25.3萬人,呼應FED褐皮書中提及就業市場持續收緊,多數地區出現勞動力短缺之現象,惟薪資僅以溫和程度增長,抑制通膨上揚力道,故即使FED升息,步伐仍不至於太快;ISM製造業指數由2月高點 57.7回落至54.9,但褐皮書表示大多數地區的製造業仍適度增長,惟ISM製造業指數中的客戶庫存逐漸回升,由45.5上升至49.5,未來ISM製造業指數大幅上升機率減弱。強勁的經濟數據背後仍有些許隱憂,致使FED在升息與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議題上保持謹慎的態度,過度緊縮的情況便不易發生,資產價格自然也不易崩跌,故投資人仍可尋找有基本面支撐之標的進場佈局。

  • 中國房地產股票價格大漲,AMAZON股價近1000元關卡,市場在想什麼? 2017-05-31

    未來資產觀點:市場籠罩著「居高思危」的氛圍,也因此近期資本市場價格波動較大。不過近期中國房地產股大漲,除了反應市場資金流動至「配息」、「本益比偏低」等標的,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市場相信中國後續在房產的訊息是正向,同樣的思維也可以套用在AMAZON的股價表現。往後看,市場對經濟基本面看法仍正向解讀,等待機會,投資建議中性偏樂觀。

  • OPEC減產延至明年三月,油價不升反跌? 2017-05-26

    甫結束的OPEC會議同意延長每日180萬桶減產幅度不變至明年3三月,但沒有新的非OPEC產油國加入減產,加上不限制伊朗、利比亞和奈及利亞產量,油價因而遭獲利了結下跌5%。   未來資產觀點:OPEC並未能納入更多產油國加入減產,加上市場對美國有每日增產80萬桶的預期,造成油價在協議出籠後不升反跌,且對油價上行造成壓力。目前每桶50元左右的油價與去年同期相比變化不大,若持續維持在該水準,至少要2018年Q1年比才會轉為明顯增長,減輕今年全球通膨壓力。對新興市場來說,通膨降溫使央行有更多貨幣政策空間,我們認為相較於石油出口國,低油價對多數為石油進口國的亞洲將更為有利,因此未來資金有機會持續往亞洲流入,投資人不妨順勢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