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焦點

  • 為何資金行情有望再現新興市場? 2017-04-13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再向市場釋出對強勢美元的憂心,引發美元指數下滑,同時黃金亦改寫 2016年11月以來新高,今年累計漲幅達10.7%。   未來資產觀點:美元轉弱、美債利率下滑,加上新興市場基本面脫離谷底,使得資金已經連續10周回流新興債市場,今年以來累計淨流入近184億美元。展望第二季,原物料價格將受惠於弱勢美元支持,市場仍看好新興國家經濟發展。若美國今年升息步調不快於市場預期,美元將缺乏短期轉強的理由,將有利於新興國家匯價;而新興市場利率普遍高於成熟國家,市場仍偏好追捧較高收益,受利率與匯率吸引,債券或有表現空間,投資人不妨順勢把握布局。

  • 美國就業市場依然緊俏,無須過度重視單月數據 2017-04-10

    美國3月非農就業人口僅增加9.8萬人,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8萬人,但失業率從4.7%降至 4.5%,來到近10年低點,勞動參與率維持在63%,平均時薪年比成長2.7%。   未來資產觀點:建築營造業新增就業人口僅6千人,低於2月的5.9萬人,拖累非農新增就業人數表現,但失業率與廣義失業率皆降至金融風暴以來新低,勞動參與率也維持在63%,並未下降,且薪資仍有2.7%的漲幅,加上先前公布的ADP就業人數與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皆表現亮眼,顯示美國就業市場依然穩健,投資人不宜過度重視單月數據表現,只要基本面尚未出現重大轉折,任何風吹草動引起的價格回檔,都應視為布局良機。

  • Fed討論縮減資產負債表,市場停看聽 2017-04-06

    根據週三公布的3月政策會議記錄顯示,大多聯準會(Fed)官員說,央行可能於今年開始縮減其資產負債表。Fed官員曾深入討論資產負債表政策的技術性細節,包括是否逐步廢除將償還的本金進行再投資的政策,或一次全部廢除。 未來資產觀點:Fed若要縮減高達4.5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金額龐大勢必對市場造成影響,然而,股市最終仍回歸經濟表現與企業獲利;且在債市方面,面對偏緊縮的貨幣政策,殖利率不升反降,顯然市場認為Fed將緩慢調整貨幣及利率政策步調,降低負面衝擊。對整體金融資產價格而言,近期公布經濟數據依然亮眼,無礙多頭格局,短期回檔也將成為布局的良機。

  • 國際情勢動盪,密切觀察川習會後續發展 2017-04-05

    過去一週之中,俄羅斯聖彼得堡地鐵遭恐攻爆炸、直布羅陀陷入英國與西班牙主權爭議、研究報告指出法國人民希望舉行脫歐公投等,而眾所矚目的川習會即將於川普的佛州海湖俱樂部登場,北韓卻又再度發射導彈,國際政治情勢動盪,影響市場信心。 未來資產觀點:回歸經濟數據,美國3月ISM製造業指數57.2,優於市場預期,美國2月營建支出上升0.8%至近11年高點,顯示美國基本面仍穩健,因此即便國際情勢紛擾,美股仍有基本面保護;目前市場對於川習會能否在貿易與北韓議題上達成共識仍眾說紛紜,然美中二巨頭會面,顯示雙方希望以合作代替對立,將密切觀察後續發展。

  • 長債利率受抑,新興市場受惠基本面 2017-03-30

    近期多位Fed官員發表今年剩餘升息次數看法,無論以往立場偏鴿派或鷹派官員均表示,在景氣復甦的前提下,今年至少還有2~3次升息的機會,而從利率期貨的升息機率來推估,市場或已經反應未來兩次的升息,而勞動市場持續復甦,通膨將隨之升溫,若中長期緊縮步伐加速,使得整條利率曲線有趨陡上移的可能性。然而從美國官方的預測第一季GDP的成長率或為1%、川普財政政策,以及歐洲選情等諸多變數,短期限制投資人對通膨預期,並抑制長天期美債利率。 未來資產觀點:美債利率持穩,美元轉弱,商品價格走揚,新興市場基本面脫離谷底,今年以來資金回流新興市場,顯示投資人信心。若Fed今年並未加速升息,則利率大幅彈升的機率不高,只要市場追求高殖利率的偏好仍在,市場資金有機會持續進入新興市場債券,有助於資產表現。

  • 台灣2月景氣燈號維持穩定的綠燈為連續8個月 2017-03-28

    國發會公布,2月景氣對策信號維持綠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1分至28分,為貨幣總計數M1B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各+1分,而工業生產指數-2分,製造業銷售量指數 -1分;領先指標為101.88,較上月-0.10%。同時指標為103.35,較上月-0.11%。景氣燈號呈現穩定,而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微幅下跌,顯示國內經濟呈現穩定趨勢。 未來資產觀點:由於全球景氣逐漸回溫,帶動國內今來以來出口持續成長,受去年基期低影響成長表現優異(1-2月出口年增16.2%),可望帶動國內景氣向上修正,由原估今年GDP +1.92%,上修至2.0%以上。雖然台灣景氣有上修空間,但仍處於平緩復甦,在景氣燈號表現上,呈現連8個月穩定的綠燈。因此,上週央行理監事會決議連續3度季度維持利率不變,在通膨仍低情形下以等待景氣確定回升。

  • 近關情怯,萬點攻防戰將持續上演 2017-03-27

    上周在美股走跌拖累下,指數在9900 點上下震盪,周五更跌破5 日線,預估本周將是多方在清明節衝關萬點的最大關鍵,另外處於相對低點的融資也可望加持指數。 未來資產觀點:台股先前氣勢一度攻高,但因川普新健保法卡關衝擊美股走弱影響,台股權值股大幅拉回,指數在創高9,976點後震盪拉回,上周五收低9,902點,周K線翻黑,預估本周持續挑戰萬點關卡,由於即將公布去年業績以及今年營運展望,因此上市櫃公司去年財報將是影響台股三大因素之一,第二因素則是集團與投信作帳,最後就是摩台期結算,整體來說目前還是偏多格局。

  • 台灣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符合市場預期 2017-03-24

    台灣央行第一季理監事會決議,維持利率不變(重貼現率為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 1.75%、短期融通利率3.625%),貨幣政策仍為維持適度寬鬆,符合市場預期。 未來資產觀點:本季央行仍維持利率不變,已連續三個季度,顯示在國內經濟緩步復甦(主計處預估GDP+1.92%)、通膨溫和(央行預估1.25%)下,預期今年央行仍維持不變,以因應景氣的變化。雖央行表示,寬鬆貨幣的成效已漸減弱,需採行財政政策才能有效刺激景氣,但行政院日前提出8,824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計劃」,央行將會等待計劃施行效果後才會放手,因此預估明年央行才可能重啟升息的可能。

  • 庫存緊俏影響美國成屋銷售量 2017-03-23

    美國2月成屋銷售下降3.7%至年率548萬棟,低於市場預期的555萬棟,房屋庫存可銷售月數為3.8個月,是2005年2月以來最低,房價年比上升7.7%至228,400美元。 未來資產觀點:成屋庫存供給緊俏推升房價上揚,也影響成屋銷售表現,但目前成屋銷售仍在上升的軌道中前進,並未出現2006年時成屋銷售下滑,庫存大幅攀升的現象,故我們認為美國房市仍在穩健成長,且金融風暴以來,美國家庭資產負債表逐漸改善,薪資成長自去年以來也開始超過2%,皆有助於房市需求增溫。

  • 台灣2月外銷訂單大增+22% 且連7個正成長 2017-03-21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2月外銷訂單337.5億美元、年增+22.0%(前期+5.2%),優於官員預期 +12~15.7%;若排除去年春節基期低的因素,1-2月外銷訂單697.2億美元、年增+12.7%,仍維持高度成長。就1-2月前三大類來看,資訊通信+14.3%、電子產品+7.7%、精密儀器 +34.1%,主因於筆電、手持行動裝置、液晶電視推陳出新及伺服器需求等增加,帶動組裝及供應鏈訂單增加。 未來資產觀點:2月外銷訂單年增+22.0%,連7個正成長,而先前公佈2月出口年增 +27.7%,除受去年春節基期低影響外,隨著全球景氣逐步復甦,在電子及傳產需求回升下,外貿表現呈現大幅成長。台灣2月出口及外銷訂單持續上揚,且成長力道超乎官員預期,在出口帶動下,台灣今年GDP可望由預估+1.92%,往+2.0%上修,而近期油價受美國頁岩油量產影響,使原油價格月跌9%、每桶回跌至49美元(西德州),雖然會抵消石化產品出口力道,但亦降低國內通膨大幅上揚。預估本周(3/23)央行舉行理監事會,在通膨低、成長溫和下,仍維持利率不變,以等待國內景氣進一步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