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建議

4月資產配置建議

2017-04-07

【市場分析】

 

全球總經

 

美國2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23.5萬人,優於市場預估的20萬人,失業率下降0.1%來到4.7%,勞動參與率亦上升0.1%至63%,平均時薪月增0.2%,年增2.8%,薪資成長過去一年以來皆維持在2.5%以上,顯見在接近完全就業的情況下,也逐漸看到薪資的成長動能。製造業活動方面,2月份ISM製造業指數由56上升至57.7,擴張速度來到2014年8月新高,不難看出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越來越強勁,企業展望良好,通貨膨脹率也在油價低基期的背景下開始蠢蠢欲動,可看出景氣前景看俏的氛圍,也將成為推升國際股市的動力。3月Fed決議升息1碼至0.75%-1%,符合市場預期;Fed認為川普的財政政策仍存在不確定性,故經濟預測與去年12月相比並無太大改變,僅核心PCE指數上調0.1%至1.9%;官員利率預測點圖顯示2017年與2018年皆維持3次升息機會不變,且葉倫於會後記者會表示,1年升息3次,另增加或減少1次,皆可視為漸進式升息,顯示Fed對美國經濟前景即便樂觀看待,但也不急於加速升息腳步,市場流動性不至於動搖目前多頭氣勢。新興市場強勁的內需市場支撐經濟成長,資產價值也來到具有投資價值的位置,只要美元漲勢不過度強勁,仍可望重新吸引資金回籠。風險資產依然有機會續揚,不妨順勢加碼配置。

 

國際股市

 

3月份全球股市表現穩健,漲勢由美股擴散至全球,在全球經濟表現良好之下,各國股市普遍維持多頭格局;美債殖利率走跌也有利債券價格回穩。MSCI全球(不含新興市場)本月震盪上漲1.2%,而新興市場更是上漲3.5%,除了巴西漲多拉回之外,印度、印尼與墨西哥持續受惠於金流挹注;成熟國家之中,美股漲多休息後由歐股接棒續揚,法國CAC40指數上漲4.8%,德國DAX指數也續漲3.6%。整體來看,全球股市漲勢依然穩健且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