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焦點

  • 新趨勢、新應用、評價偏低個股 投資首選 2018-12-10

    新趨勢、新應用、評價偏低個股 投資首選 隨著10月份全球股災告一段落,11月份亞洲股市紛紛呈現止跌回穩的跡象,然而美國大型科技股如蘋果公司於11月份開始補跌,壓抑蘋果供應鏈如台積電與鴻海等權值股表現,使得11月份台股加權指數呈現持續弱勢整理。隨著時序步入2018年最後一個月,市場轉而期待2019年的做夢行情,加上2018下半年遭逢貿易戰與全球股災等國際事件的洗禮,台股多數個股本益比已來到具吸引力位置,只要國際緊張情勢稍作和緩,資金將重新回流,湧向產業前景佳以及本益比偏低的個股。在此期間盤勢需要以時間換取空間,待籌碼沉澱以及利空鈍化後,市場信心將有機會逐漸恢復。   蘋果新機缺亮點 新趨勢供應鏈是首選 蘋果今年手機銷量不佳,已成為市場共識,而蘋果供應鏈相關個股,其股價都已有反應其銷量不佳等基本面因素。整體來說,蘋果今年新產品缺乏亮點,甚至在硬體設計能力上落後三星手機,加上偏貴的訂價策略,都是造成銷量不佳的因子,而這些因子在短中期來看並未看到扭轉的跡象,因此未來在蘋果供應鏈個股的選擇上難度將有所提升,尋找蘋果供應鏈中佔據新應用與新趨勢所屬的產業與最具競爭力的公司,成為佈局首選,而此投資策略將持續成為台股主流,這些未來數年的新趨勢所屬產業包含如︰光學(搭載多顆鏡頭)、3D Sensing、窄邊框、高速傳輸以及新材料或新規格應用之零組件等。   漲價題材股跌深 盤勢回穩反彈機會大 漲價題材歷經了長達5個月的下跌,股價紛紛呈現腰斬再腰斬的現象,無論是步入產業淡季導致營收下滑的被動元件,還是簽訂長期供貨合約、並穩健開出產能的矽晶圓產業,其股價皆處於近一年低檔水準,隨著盤勢回穩,跌深反彈的機會將大幅增加。 未來3~5年5G發展趨勢明確,隨著網路通訊的演進與發展,每年都會為5G概念股帶來不錯的想像空間,雖然5G產業預計要到2020年後才會明顯起飛,台灣廠商甚至要到2021年之後才有機會更加普及。然而台灣廠商在5G產業的布局,從局端設備零組件到終端消費產品皆有涵蓋。屆時5G相關供應鏈將有機會呈現遍地開花的現象,惟應留意的點在於由於5G其產業特性屬於逐漸替換升級,並且在先前投入的設備都需要回收成本下,使得它不像消費性產品具備拉貨明顯、甚至爆發性的出貨時間點,因此在資本市場上容易呈現想像空間大,但實際貢獻有限的情形。   環保議題及旺季 可留意水泥傳產族群 傳產族群的部分,除了尋找適逢傳統銷售旺季等相關標的之外,受惠於中國環保議題以及錯峰生產,導致其價格長期趨勢走揚的水泥,或是因受惠供應鏈整併、加上其生產基地多屬東南亞,因此並未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甚至是受惠的紡織業龍頭個股,皆為傳產族群可留意之標的。(作者為未來資產阿波羅基金經理人)

  • 靜待盤勢回穩 信心恢復 擇機佈局先前強勢股 2018-08-20

    台股七月份開始受到中美貿易戰以及土耳其制裁等事件影響,外資持續站在賣方,上半年對盤勢看法樂觀的內資以及中實戶也都因為氣氛轉差而轉向保守,使得近一個多月台股呈現基本面脫鉤的狀態,無視於個股營運好壞,資金全面湧向防禦型族群,然而拉長來看,目前仍處於電子族群的旺季,上半年相繼公告後也發現實質基本面仍有機會支撐其股價,只要國際緊張情勢稍作和緩,資金仍有機會重新回到先前的主流族群上,在此期間盤勢需要時間換取空間,籌碼沉澱以及利空鈍化後,市場信心將有機會逐漸恢復。   蘋果概念股是下半年大家顯而易見可以投資布局的標的,市場還是會對於新機發表有些期待,加上先前蘋果供應鏈股價已經低迷一段時間,只要營運動能起來,還是有機會受到市場的青睞,但這類股的屬性已經成為漲短線利多之題材,隨著新機發表後進入鋪貨空窗期,股價也將隨之回檔,但這當中還是有比較受惠於長期趨勢的產業,例如光學(搭載多顆鏡頭)、3D Sensing、窄邊框、高速傳輸、以及新材料或新規格應用之零組件,都可望還有一到三年的光景可期。   被動元件在近一個月跌幅最慘烈,觀察原因還是受到市場氣氛保守使得資金大量移出所致,從個別公司公告營收以及獲利來看都比市場預估的相當甚至樂觀,然而在系統性風險發生的情況下,基本面已經難以支撐其跌勢,我們從基本面觀察,目前還沒有出現立即的產業雜音以及漲價停止之事,時序進入第三季電子傳統旺季,這樣的吃緊以及預期心理會更加明顯,產業狀況雖不至於立即出現反轉,但股價似乎已經提早反映旺季過後恐帶來的overbooking效應,由於提早反映未來利空因素,預期近期股價會有反彈,但要回到前波高點似乎顯得困難。   談到更長線的產業趨勢發展,5G通訊絕對是不會缺席的一員,由於網路通訊的演進是長期且不斷的發展,因此每年對於市場都可帶來不錯的想像空間,近期5G還是處於萌芽期,主要因為目前都不算是真5G,還是屬於LTE架構下的升級版,因此在協定制定以及規格統一之前,都還算是Pre 5G的概念,預計要到2020年後才會明顯起飛,台灣廠商的機會主要在局端設備零組件以及終端消費產品,由於網路通訊產品屬於逐漸替換升級,並且在先前投入的設備都需要回收成本下,使得它不像消費性產品具備拉貨明顯甚至爆發性的出貨時間點,因此在資本市場上容易呈現想像空間大但實際貢獻有限的情形,但其優點就是每年都會有產業升級演進的想像空間及題材無限。

  • Fed維持利率不變,3月升息機率增 2018-02-01

    未來資產觀點:1月美國Fed決議維持基準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聲明措辭表達對景氣樂觀的看法,認為通膨今年可望上揚,同時中期通膨有機會上看2%,整體維持謹慎升息的論調。我們認為,考慮就業市場改善、原物料價格基期、以及美國減稅等因素,2018年Fed很有可能維持3次升息。就投資而言,美國景氣改善,將有助於風險性資產表現,因此我們仍看好股票相關資產,雖然固定收益產品短期表現或受到抑制,但存續期間短的高收益債,利差有機會收窄,在低違約率的基本面支持下,可考慮逢回布局。

  • FED如預期升息一碼,且未上調明年升息次數 2017-12-14

    FED宣布升息1碼至1.25%~1.50%,符合市場預期,2018年和2019年升息次數維持在3次與 2次,2017年GDP成長由2.4%上修至2.5%,2018年從2.1%大幅上修至2.5%,並調降 2017年與2018年失業率0.2%至4.1%與3.9%,核心通膨則維持不變,資產負債表方面,明年 1月將縮減規模提升至200億美元。   未來資產觀點:FED如預期升息一碼,但明年仍維持3次升息步伐不變,並未上調升息次數, FED不如市場預期鷹派,使美元下跌0.7%,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6bps。展望後市,美國經濟成長持續擴張,通膨可維持在目前水準,加上稅改有機會於年底前過關,FED也維持其長期資金利率水準在2.75%,顯示FED即使升息,步伐也不會太快,最終利率水準也不會太高,故投資人仍可續抱風險性資產。

  • 美國本週可望升息一碼 2017-12-12

    未來資產觀點:上週公布11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數達22.8萬人,高於預期19.5萬人,失業率保持在近17年來低點4.1%;惟薪資月增0.2%,年增2.5%,均不如預期0.3%與2.7%水準。市場已多反應上週五就業報告,本週FED應能順利升息。我們認為現階段在通膨偏低環境下,美國經濟展望正向,全球景氣回溫,市場正向期待美國稅改,都將有助於風險資產延續漲勢,因此即便美國本週升息,仍可將股票作為核心配置。

  • 工業利潤表現佳,顯示經營效率改善 2017-11-28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7,454.1億元人民幣,按月增長25.1%,增速較9月份放緩2.6%。首10個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2,450.8億元,按年增長23.3%,增速比1至9月份加快0.5%。規模以上工業是指年收入2,000萬元或以上的企業,包括國企及民企。 未來資產投信表示,中國工業利潤率在連續兩月加快成長後,上月漲勢雖有放緩,不過仍維持今年以來的高增速。且利潤持續上升,是伴隨著成本費用下降,虧損企業數量與金額都減少,同時企業槓桿率下降,都顯示經營效率繼續提高,經營風險持續降低,相信更有助於中國股市近期重獲市場青睞的趨勢,我們重申陸股為全球風險資產中相對低基期資產,投資人不妨在拉回之際尋求長線布局的契機。

  • 美國就業熱度不減,股市可望受惠 2017-11-06

    美國公布10月新增就業26.1萬人,預估為新增31萬人。10 月失業率下降至4.1%,創2000年12月以來低點。10月平均每小時工資約略持平,較去年同期則上升2.4%。   未來資產觀點:美國10月非農再度繳出20萬人以上的成績單,再加上9月就業人數由減少3.3萬人修正為增加1.8萬人,8月新增就業由16.9萬人上修至20.8萬人,合計上修約9萬人,就業市場熱度不減。近期美國稅改計畫持續獲得進展,鴿派鮑威爾也獲得提名擔任下一任Fed主席,整體環境有利股市,投資人不妨更為積極參與行情向上的趨勢。

  • FED維持利率不變,颶風無礙美國經濟成長 2017-11-02

    FOMC會議宣布維持利率不變在1-1.25%,儘管受到颶風襲擊,美國經濟依然穩定成長,通膨方面的措詞並未有明顯改變,表示颶風過後汽油價格出現上漲,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通膨仍然疲軟,並低於目標2%,且聲明中指出,資產負債表正常化計畫從10月開始啟動並正在進行。   未來資產觀點:FED樂觀看待美國經濟成長,民眾支出、企業固定資產投資、就業市場皆持續擴張,惟通膨依然疲軟,但仍認為未來通膨會回到目標2%,故12月仍有機會升息,且儘管 10月ISM製造業指數從今年高點60.8滑落至58.7,不如市場預期,但仍高於今年前9個月平均57.1,新訂單與生產指數也維持在60以上的高水準,顯示製造業增速放緩但仍持續擴張,在美國經濟穩定成長的情況下,12月升息機會仍高,惟市場多已反應此升息預期,因此不會造成市場大幅回檔,美國股市仍有機會上揚,故只要股市有回檔,投資人不妨趁勢加碼,以享受美國經濟成長之果實。

  • 歐洲央行延長購債計畫! 2017-10-27

    歐洲央行維持主要再融資利率0.0%不變,符合預期,且延長購債計畫至2018年9月,明年起雖每月QE規模從600億歐元降至300億歐元,但德拉吉表示如有必要還會延續購債政策,較市場預期偏鴿派。 未來資產觀點:歐洲央行採取開放式寬鬆政策,主要源自防範景氣不確定以及通膨低迷的風險,但彈性的寬鬆政策對風險資產帶來支撐,若經濟數據隨之轉強,將有助於價格漲勢。對於資產配置而言,我們仍看好股市相對表現,無論內需消費或是受惠於全球復甦的出口產業,業績狀況均值得期待。

  • 中國進出口加速成長,全球皆可望受惠 2017-10-16

    中國9月進口額年率增速由13.3%大幅躍進至18.7%,不僅高於市場平均預期的13.5%,更是高於市場最樂觀預測值。而出口年率增速也由5.5%上升到8.1%,中國海關總署表示,如果當前的局面持續下去,中國的對外貿易今年可望保持兩位數的增長。   未來資產觀點:做為全球經濟成長主要引擎之一,中國進出口數據報喜,對全球景氣可謂錦上添花;尤其在進口成長部分,工業資源再次成為主要推動中國進口成長的分項要素,顯示工廠仍然忙碌,推動包括鋼鐵和銅在內的原物料需求;因此在產業佈局上,中國內需與基礎建設題材值得投資人多所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