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焦點

  • Fed立場較預期鴿派,新興市場可望續強 2017-03-16

    未來資產觀點:隨美國景氣正向發展,3月Fed決議升息1碼至0.75%-1%,符合市場預期。利率預測點圖顯示2017年Fed維持3次升息機會不變,2018年也維持3次升息的可能性。川普的減稅、增加基礎建設支出與放寬監管等政策增強投資與企業信心,物價也逐漸接近Fed目標,但面對諸多的不確定性,Fed還要視經濟狀況做出下一步決議。美元受Fed偏鴿派立場抑制,新興市場匯價轉強,加上美債利率未進一步上行,將有利於新興國家資產表現。

  • 非農數據捎來好消息,並為升息撬開大門 2017-03-13

    美國2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3.5萬人,優於市場預期20萬人,1月非農數據也上修1.1萬人至 23.8萬人,失業率由4.8%降至4.7%,勞動參與率由62.9%上升至63.0%,薪資亦持續上揚,月增0.2%,年增2.8%。   未來資產觀點:美債利率與美元指數皆在非農數據公布後下滑,顯示金融市場已提前反應 3月升息的預期,且非農數據尚未強勁到改變市場對今年升息3次的預期,故美債利率與美元指數皆未繼續攀升,新興市場債市表現也相對穩定,因此,本周Fed會議關注焦點為Fed是否加快今年升息的步伐,若升息步伐仍維持在3次,將有利於新興市場債券未來之表現。  

  • 歐洲央行按兵不動,但上調對未來經濟展望 2017-03-10

    ECB決議維持利率不變,但2017年通膨率自1.3%上調至1.7%,2018年通膨率自1.5%上調至1.6%,並將2017年GDP成長率自1.7%調升到1.8%, 2018年GDP成長率自1.6%調升到1.7%。ECB認為,信心指標顯示歐元區復甦動能可能增加,惟目前通貨膨脹率仍低,如果經濟展望有所不利,仍準備加碼購買資產的金額與期限。 未來資產觀點:ECB政策到目前為止算是成功,因為通縮風險漸漸消失,ECB刪除了「使用所有可用工具」的表述,也不再為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RTOs)延期,主因為經濟前景改善,市場對於通膨的預期出現上升,使得ECB未來降息或進一步寬鬆的可能性已經下滑;輔以FED升息的呼聲越來越大,顯見經濟向上的態勢正擴散到全球,對於整體風險資產價格將有正面助益。

  • 美國ADP「小非農」較預期好,增至29.8萬人,為三年來新高。英國在脫歐後首份完整的預算報告,對經濟成長GDP預期優於IMF今年1月所做的預估 2017-03-09

    未來資產觀點:美國經濟數據強力支撐市場對3月及6月升息的預期,市場投資趨勢明確。英國的預算報告對市場來說,多了些驚喜,報告內容顯示至2021年英國在脫歐後經濟仍有機會穩定成長,隱含對全球經濟的樂觀看法,這部份與中國2017工作內容有相同的看法,全球主要經濟體對今年整體環境看法相同,市場無須做過多的黑天鵝聯想,建議採取順勢而為的操作。

  • 台灣2月出口年增27.7% 連五月正成長 2017-03-08

    財政部公布,2月出口金額為226.6 億美元、年增+27.7%(前期+7.0%),排除春節基期因素 1-2月出口金額464億美元、年增+16.2%。2月份前三大類產品年增來看,電子零組件 +29.7%(前2月+18.9%)、資通與視聽+26.3%(前2月+13.0%)、基本金屬+35.4% (前2月+23.2%)。主因於受半導體產業景氣穩定攀升,國際原物料價格翻揚,並帶動塑化礦及基本金屬製品需求增溫。 未來資產觀點:2月出口年增+27.7%,遠優於市場預期+16.4%,除受惠於去年春節及原物料價格基期低外,另全球景氣逐步回溫及半導體產業景氣穩定攀升等,激勵台灣出口成長躍升。從出口大幅成長,衍生2月進口資本設備年增+40.4%(前2月+19.6%),增加國內投資成長動能。由於出口大幅優於預期,主計處預估今年台灣GDP+1.92可望上修,但下半年原物料價基期變高,且「反全球化」貿易形成,將可能抑制台灣出口表現,經濟成長仍面臨不確定性。

  • 葉倫暗示3月升息,待非農數據給予一劑強心針 2017-03-06

    Fed主席葉倫在上周五表示,如果經濟數據符合預期,則3月升息是合適的,且暗示未來貨幣政策緊縮的步伐不會像2015與2016年那麼慢。我們認為以下幾點是Fed主席葉倫與近期Fed官員談話偏鷹派的原因:經濟─ISM製造業與非製造業指數皆持續攀升;通膨─1月核心PCE年增1.7%,持續向Fed目標2%靠近;就業─失業率維持在低點4.8%,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續創新低;全球金融環境─中國與歐洲經濟穩定向上,金融風險不大。 未來資產觀點:升息並不可怕,基於經濟基本面好轉,通膨逐漸向上的升息,可望進一步推升資產價格,過去1999與2004年的升息循環,美股皆持續走揚;若Fed升息步伐落後於經濟數據和通膨,景氣過熱加上惡性通膨,恐迫使Fed大幅調高利率,影響金融市場,並使經濟陷入衰退,此時資產價格才會出現巨幅修正。因此,投資人無須過度害怕升息,只要經濟前景未惡化,資產價格回檔都應勇敢佈局。

  • 美股續創新高,並不是川普的演說振奮市場,經濟數據的表現仍是市場依歸 2017-03-02

    未來資產觀點:台灣時間3/1上午,川普在國會發表演說,很明顯的演說內容並沒有達到市場期待的「減稅政策」與「解除禁令」等議題,然當日美股仍持續創新高,當然並不是川普的演說振奮市場所推動的,主要是美國2月份ISM製造業指數57.7,創2014年8月份以來新高以及中國2月PMI 51.7,連續六個月向上,兩大經濟體總體環境仍在向上的趨勢並未改變。 市場心態是:在沒有更進一步的事件發生前,經濟數據仍是市場操做的依歸。

  • FOMC紀錄措詞謹慎,3月行動機會不高 2017-02-23

    FOMC紀錄顯示多數委員認為在經濟保持復甦條件下,適合加快升息步伐,但另一面又對美元升值感到擔心,加上新政府的政策還待觀察,經濟前景仍有不確定性。會議紀錄發佈後,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暗示3月升息機率從22%回落至18%。 未來資產觀點:Fed暫不行動使美元缺乏上漲動能,非美貨幣反彈,新興市場花旗經濟驚奇指數持續上漲,顯示經濟數據多優於預期,均有利該區域資產表現。投資人或等待3月FOMC對經濟展望修正,屆時才會消化下次升息時點,短期風險資產有機會續揚,不妨順勢增加配置。

  • 歐美PMI報喜,國際股市再登高 2017-02-22

    歐元區2月採購經理指數上升至56.0,優於預期,並創2011年4月以來高點,法國2月採購經理指數上升至56.2,高於預期,德國2月採購經理指數亦上升至56.1。美國2月採購經理指數為 54.3,較1月的14個月高點小幅下滑,但仍在榮枯分水嶺之上。 未來資產觀點:全球經濟動能越來越強勁,企業展望改善,遲遲不見升溫的通貨膨脹率,也開始蠢蠢欲動,由最新公布的PMI數據亦可看出,整體景氣前景持續看俏的氛圍,也將成為推升國際股市的動力。儘管在政治動態上,美國和歐洲都難免有一些亂流產生,但若回歸經濟數據與企業獲利等基本面,都保持穩定向上的趨勢,自然也會反映在上漲的資產價格。

  • 台灣1月外銷訂單年增5.2% 連6個月增長 2017-02-21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1月外銷訂單359.7億美元,年增5.2%,連6個月正成長,優於原先預估 345~355億美元;而1月面臨產業淡季且遇到農曆春節,使接單金額較上月減12.8%。就產品類別來看,前三大類仍維持穩定成長,資訊通信產品年增+6.7%、電子產品+1.4%、精密儀器產品+17.6%(因面板產能供不應求價格上揚)。統計處表示,今年可望緩步平穩回升, 第1季和上半年的外銷訂單年增率可望正成長,下半年則須視整體經濟情勢,以及智慧型手機是否有新品帶動市場需求。 未來資產觀點:1月出口及外銷訂單持續正成長(年增率分別為+7.0%、+5.2%),延續去年第四季出口動能,全球經濟持續增溫,帶動台灣出口及外銷訂單成長。其中電子及其相關產品持續成長外,上半年油價及原物料價格回穩下,帶動傳產類出口回溫。在外貿經濟增溫帶動下,主計處於上修今年GDP為+1.92%(原估1.87%),可望挑戰+2.0%;但因景氣剛回溫、成長力道仍不強,預估央行今年可能維持利率不變及寬鬆貨幣政策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