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建議

6月資產配置建議

2017-06-06

【市場分析】

 

全球總經

 

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仍以正面為主,最重要的4月非農就業人口自7.9萬人大幅回升至21.1萬人,顯示3月不佳的數據僅為暫時現象,整體勞動市場依然穩健,且失業率降至4.4%,為2007年5月以來低點;不過平均月薪年比僅成長2.5%,低於市場預期2.7%,呼應FOMC會議紀錄中表示通膨對於失業率下降的敏感度正在減弱,因為在薪資未大幅上揚的情況下,失業率下降不一定會帶來通膨,而FED也無須因失業率下降而加快升息腳步。市場所矚目的美國聯準會(Fed) 5月會議記錄公布,在會議中官員廣泛同意縮減央行資產負債表,並認同逐步結束到期債券本金進行再投資的計畫,而非以緩慢或加速出售資產的方式縮減資產負債表。目前看來今年下半年縮表已是勢在必行,且在利率政策方面,大多數官員認為很快就會再度升息;然而,在討論經濟展望時,Fed官員意見較分歧,這也代表對於未來的升息步調,其實是依照經濟狀況來決定,這樣彈性操作的正常化做法對於市場來說是負面影響最小的方式,也有助於消除投資人的不確定性,形成有利於資產價格走揚的環境。

另外,歐元區今年以來表現遠優於市場預期,且由花旗驚奇指數觀察,全球與美國指數節節下滑,反觀歐元區驚奇指數居高不下,顯示歐洲經濟表現令人驚艷,這對於歐洲資產價格將帶來正面助益,吸引資金進駐。

 

國際股市

 

5月份全球股市續揚,各國股市普遍維持多頭格局。MSCI全球(不含新興市場)本月震盪上漲2.6%,而新興市場也上漲2.7%,除了中國、俄羅斯與巴西等股市因個別市場因素而表現較弱之外,其餘股市表現都不錯;成熟國家之中,上月表現落後的英國補漲,以上漲4.1%在成熟國家中居冠,美股則由Nasdaq指數上漲3.5%最強。整體來看,全球股市漲勢仍在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