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建議

7月資產配置建議

2017-07-18

市場分析

 

全球總經

 

5月非農就業人口降至13.8萬人,低於預期的18.2萬人,但失業率卻持續下降至4.3%,而勞動市場狀況指數(LMCI)也於2016年5月脫離負值,過去1年一直維持正值,顯示美國就業市場狀況並未轉差,只是在經濟成長後期成熟階段,非農就業人口的「增加數」自然下降,且失業率已降至FED預估之長期失業率4.6%以下,整體勞動市場仍處於FED所謂的「完全就業」狀態。正因為就業情況良好,6月FOMC會議如預期升息一碼至1~1.25%,並上調2017年經濟成長率0.1%至2.2%,失業率調降0.2%至4.3%;儘管核心PCE由1.9%下修至1.7%,但FED仍按部就班公布資產負債表縮減計畫,預計今年開始縮減再投資金額,一開始每月縮減60億美元美國公債、40億美元MBS,縮減規模每季增加一次,直到每月縮減300億美元國債、200億美元MBS為止。FED認為近期低迷的通膨為短暫現象,因為就業市場提供了通膨升高的條件,通膨中期仍可達到目標2%,故FED仍維持其升息路徑:2017年下半年升息1次,2018年全年升息3次。此外,歐元區通膨年增率先前一度觸及2%,且核心通膨受惠於就業加溫,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認為通縮已經被再通膨取代,立場轉向鷹派。各國央行藉由與市場持續溝通,以降低日後市場大幅波動的可能性,對於未來的緊縮步調,是依照經濟狀況來彈性決定,也是對市場負面影響最小的方式,維持有利於資產價格走揚的環境。

 

國際股市

 

6月份全球股市高檔震盪,各國股市遭遇零星亂流。MSCI全球(不含新興市場)本月震盪下跌0.4%,而新興市場也下跌0.1%,除了中國與巴西股市先行修正後的反彈之外,其餘股市表現都偏弱;成熟國家之中,德國與法國分別下跌3.2%及2.8%表現最差,Nasdaq指數也是漲多拉回2%。整體來看,全球股市漲多後攻勢稍有停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