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建議

8月資產配置建議

2017-08-03

市場分析

 

全球總經

 

6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2.2萬人,優於預期的17.8萬人,且前兩個月非農就業人數共上修4.7萬人,顯示美國就業市場依然表現強勁,使FED得以繼續實施其資產負債表縮減計畫;但失業率受勞參率影響微幅上升至4.4%,且工資漲幅令人失望,薪資月比僅成長0.2%,年比也僅增長2.5%,在勞動生產力持續低迷的情況下,短時間內不易看到薪資大幅上揚的現象,故通膨也不易回到FED目標2%,使FED無需加緊升息步伐。根據Yellen於聽證會的發言與7月FOMC會議聲明稿,皆顯示FED將在9月開始實施資產負債表正常化的計畫,但FED正密切觀察通膨未達2%目標狀況,利率或無需大幅調升即能達到長期中性水準,換言之,就業數據支持FED縮表,惟薪資與通膨不及預期,FED難以大幅調升利率水準,故12月升息機率已跌破五成。預期資產負債表縮減速度也會較為溫和,根據KANSAS FED研究論文指出,FED資產負債表縮減6,750億美元,大約等於基準利率上調25bps,故在縮表速度緩和的情況下,對市場負面影響小。此外,歐元區景氣正向,企業獲利增長,歐洲央行7月維持利率不變,同時保持每月購債600億歐元的寬鬆政策不變,符合預期,並沒有過度緊縮的態勢,風險性資產類別仍有機會上揚。各國央行對於未來的緊縮步調,是依照經濟狀況來彈性決定,對市場負面影響有限,因此並沒有讓投資人恐慌的理由存在。

 

國際股市

 

7月份全球股市高檔震盪,各國股市表現不一。MSCI全球(不含新興市場)本月震盪上漲2.3%,新興市場更是上漲5.5%,然而成熟市場漲勢集中在美國科技股及港股,Nasdaq指數上漲3.4%較多,日本、德國與法國分別下跌0.5%、1.7%及0.5%,新興市場則以印度及南非股市較強。整體來看,全球股市漲勢並不算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