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建議

6月資產配置建議

2016-06-01

【市場分析】

 

全球總經:

 

美國聯準會(Fed)公布4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會議記錄偏向鷹派,造成短線上債市與匯市波動,但我們認為這是Fed與市場持續溝通的一環,有助於將來Fed在實施利率正常化與調整資產負債表時,降低對市場的負面衝擊。經濟表現方面,Markit公布5月美日歐三大經濟體製造業PMI初值全面下挫,其中歐元區製造業PMI初值為51.5,創3個月低點;美國製造業PMI初值為50.5,則是創下2009年10月以來的6年多新低;日經Markit公布的5月日本製造業PMI為47.6,更是創下2012年12月安倍晉三上台以來新低,但國際股市並未因此走跌,反而在美國公布強勁的4月新屋銷售月比成長16.6%,創8年以來最高水準,突顯美國經濟仍有動能,進而帶動國際股市走揚,抵銷製造業疲弱的影響。

 

國際股市:

 

5月份全球股市面臨回檔壓力,Fed官員有志一同發表鷹派言論,促使美元絕地反攻;不過國際資金自新興市場流出的負面影響不但沒有擴大,反而因為油價多頭走勢不變,樂觀情緒在5月下旬逐步回溫,再推升國際股市回穩。MSCI全球(不含新興市場)本月小漲0.2%,新興市場則下跌3.9%,主因為巴西股市回跌10%,反觀德國DAX上漲2.2%,法國CAC 40上漲1.7%,英國FTSE即便在脫歐議題拖累下也只小跌0.2%,美股方面科技股表現不俗,蘋果股價回穩,Nasdaq指數上漲3.8%成為領頭羊,顯示成熟國家穩健的經濟表現吸引資金進駐。整體而言,第二季全球市場在經濟數據與企業財報多空訊息雜陳之下還是能維持震盪上行走勢,惟須留意Fed升息腳步日漸逼近,可能造成市場波動,配置上建議以股債平衡策略來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