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建議

7月資產配置建議

2016-07-07

【市場分析】

 

全球總經

 

6月初市場立即面臨非農震撼彈的衝擊,美國5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創5年半低點,使得市場對於Fed升息的預期大幅消退,Fed也如預期在6月利率會議上決定維持利率不變,根據最新的委員預測中位數顯示,有6位委員預計今年只會升息1次,3月會議時只有1位委員,代表Fed委員普遍下調升息次數,代表Fed朝鴿派靠攏;而日本央行按兵不動的決策宣布後再度引發市場明顯動盪,日圓不斷升值再創新高,日本股市也大跌回應,原因在於市場在這些央行當中還是最期待日本央行對經濟實行更多的刺激,黑田東彥卻再次令市場失望。最令市場大感意外的還是英國公投決定退歐,由於市場普遍並未預期到此結果,導至負面情緒大舉蔓延。

 

國際股市

 

6月份是全球股市驚濤駭浪的一個月,不過國際資金豐沛之下,往往在事件衝擊過後,樂觀情緒又會快速回籠,重新推升國際股市回穩。MSCI全球(不含新興市場)本月小跌0.8%,新興市場則勁揚3.3%,主因為巴西與新興亞洲股市漲幅領先,反觀成熟國家僅美股大盤持穩在平盤上,但科技股下跌2.2%表現疲軟,脫歐風暴中心的歐股表現更差,德國DAX下挫5.7%,法國CAC 40也重挫6%,英國FTSE雖然逆勢收高4.4%,但考量英鎊兌美元超過10%的跌幅,亦成為本月重災區。整體來看,成熟經濟體受到英國脫歐影響較大,而地緣關係較淺的新興市場國家依然吸引資金進駐。整體而言,第二季全球市場在經濟數據與重大事件雜陳之下還是能維持盤堅震盪走勢,惟須留意英國脫歐後續議題是否延燒,以及各國央行能否提出辦法來面對市場的負面情緒,配置上建議以股債平衡策略來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