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建議

8月資產配置建議

2016-08-08

【市場分析】

 

全球總經

 

7月初公布的美國6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強勁反彈為28.7萬人,讓Fed今年升息的可能性回升,但在隨後的FOMC利率決議公布後,市場對於升息的看法又轉為保守,觀察聯邦資金利率期貨隱含今年的升息機率跌破四成,代表市場認為Fed朝鴿派靠攏;這不僅有利於全球金流繼續導向高預期報酬的資產,且在美元走軟之下,以美元計價的商品也都有機會受到提振,資金行情對整體市況依然有利;綜觀美國經濟表現,初領失業金人數已經連續73週維持在30萬以下,是1973年以來最長紀錄,6月ISM製造業指數不跌反升,新屋開工與銷售皆成長,可知經濟降溫風險並不高;然而,不僅Fed立即升息的意圖不明顯,歐洲央行還是維持寬鬆基調,日本央行更是傾向推出加碼刺激經濟方案,可見全球資金行情依然可望持續,同時也限制住全球經濟與股市的下行風險,提振市場對於風險資產的胃納量。

 

國際股市

 

7月份全球股市震盪盤堅,全球央行依然傾向繼續放水注資,就連Fed也不急於關上資金水龍頭,這個狀況為股市營造有利的環境。MSCI全球(不含新興市場)本月上漲5.4%,新興市場更是勁揚6.3%,拉丁美洲的巴西與秘魯依然是領頭羊,新興亞洲也在東南亞股市帶動下走高,成熟國家漲勢相對均勻,以美國科技股上漲9.9%最為搶眼,歐洲也無懼英國脫歐陰霾,德國DAX大漲7.5%,法國CAC 40上揚5.8%,英國FTSE也上漲5.7%,將6月的頹勢一掃而空。整體來看,經濟沒有立即惡化的風險,再加上資金充沛,風險資產持續受到追捧。整體而言,全球市場第三季有了好的開始,擺脫英國退歐事件的拖累而將指數向上墊高,惟須留意後續利多能否跟上股市的腳步,無論是企業獲利表現或是正向的經濟數據,都是未來支撐股市在高檔不墜的重要推手,因此配置上採取股債平衡策略依舊是較為穩健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