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建議

9月資產配置建議

2016-09-06

【市場分析】

 

全球總經

 

8月初公布的美國7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25.5萬人,不僅讓Fed今年升息的可能性回升,且時間點提前到9月的呼聲越來越大,再加上部份數據悉如美國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至101.1,優於市場預期的97,且S&P/Case Shiller房價指數年增5.1%,都代表美國經濟各方面穩健;然而,向來受到Fed重視的通膨表現並沒有特別好,受油價拖累,7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年率由0.9%下降到0.8%,核心PCE年率已連續5個月維持在1.6%,顯然無法帶給Fed太多升息空間。不過,紐約Fed總裁Dudley表示9月升息仍有可能,舊金山Fed總裁William也表示升息拖太久會讓美國經濟付出太多代價,且在全球央行年會上,Fed副主席Fischer年內升息兩次的鷹派言論更是搶盡葉倫風頭,認為經濟數據顯示美國已經非常接近充分就業,升息不會只有一次就結束。綜合來看,鷹派與鴿派拉鋸,但仍可看出Fed沒有立即升息的必要,限制全球股市下行風險,提振市場對於風險資產的胃納量。

 

國際股市

 

8月份全球股市震盪走揚,面對史上最寬鬆的貨幣環境,風險性資產吸引力依然強勁,尤其Fed不斷強調經濟要夠強才會有所行動,這對於股市是相當有利。MSCI全球(不含新興市場)本月震盪小跌0.1%,但新興市場依然以上漲2.3%領先成熟市場,其中以中國與香港股市上漲3~5%為首,帶動東南亞股市整體性的漲勢;成熟國家之中,美國科技股上漲1.5%,表現優於S&P500指數的上漲0.6%,歐洲方面,德國DAX以2.5%領銜上漲,延續7月的漲勢。整體來看,全球經濟維持穩定溫和成長,再加上貨幣環境寬鬆,風險性資產持續受到青睞;全球市場第三季維持亮眼表現,短期內也沒有可見的風險事件干擾,僅需留意市場對於Fed升息的反應不能太過激烈,因此配置上將採取拉高股票配置比重的操作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