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健診-六年級理財(一)

2013-07-18

【案例】
六年級理財

 

姓名: Helen
職業:金融業
每月可投資額:20000元(家庭)
投資屬性:保守穩健
報酬率期望值(幾%到幾%):4%~6%

 

Helen在金融業擔任業務,每天需要拜訪許多客戶,常常台灣跑透透,加上所屬的單位是團隊導向,除了推銷產品之外,更重視的銷售成功的績效,對Helen來說,金融業並非如一般人所想的朝九晚五穩定工作,而是長期處於壓力緊崩的狀態,因此希望能有一段時間好好放鬆環遊世界一趟。

 

六年級的Helen擁有一兒一女,兒子目前小學五年級,女兒二年級,先生擔任警察工作,平常花錢比較隨性,也沒有特別記帳的習慣,業績獎金多的時候會存起來參與自助會,用於標會的現金約40萬左右,家庭月收入扣除基本開銷及保險費後平均有2萬元左右的節餘,平常都會做定期定額投資,投資基金也是聽投資研究部的同事建議買的,績效時好時壞,累積到現在約有120萬資金,另外,公婆有留一間房子給他們住,因此夫妻倆在財務上還算自由,沒有任何房貸壓力。

 

再過四年,我兒子就國中畢業,女兒也國小畢業,所以希望能夠趁著暑假帶全家環遊世界一趟。我想讓子女能有一次感動而優質的旅行,帶他們見識不同的人文風情,也做為自己和老公這些年為家庭奮鬥的犒賞,不需要頂級及奢華,但卻能讓全家凝聚並分享愛的暑期旅程。聽同事說現在債券市場的風險較低而且報酬率不錯,還有每月配息的機制,想請教專家,是否能透投資債券基金達到四年後環遊世界的夢想。

 

【理財健診】


未來資產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 曾任平

 

Helen的環遊世界夢想,首先要訂定理財目標為四年後累積300萬元,第二步必須選擇相對抗跌且投資報酬合宜的投資工具,就可帶全家渡過60日的溫馨環球之旅。建議可以透過投資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來達成的。

 

過去兩年金融市場動盪不安,歐豬五國的債務疑慮,一度讓市場擔心歐元區解體的可能。儘管ECB不斷出手救市,歐洲各國的問題仍難馬上解決。像是西班牙的房地產市場疲弱、義大利的經濟成長動能無力、各國之間的政治角力等紛擾,都迫使投資人避開風險性資產,謹慎投資。加上歐美各國的持續維持寬鬆政策,資金流向債市,使得各資產債券皆有所表現。

 

然而,儘管2011年受到歐債危機影響,新興市場債受到基本面佳與資金充裕的支撐下,表現仍然穩定。反觀,高收益債券的表現則大幅下滑。即使遇到2008年金融海嘯,新興市場債跌幅僅12%,而高收益債跌幅達26%。新興市場債相較於高收益債相對抗跌,顯示新興市場債在市場不穩定的環境下,仍能帶給投資人適當的風險與較佳的報酬。

 

去年新興市場債市漲幅約16%~17%,表現優於美國高收益債券,而今年債市仍值得期待,其中高收益債上漲幅度預估仍有5%~7%,而新興市場債市則有近10%的上漲空間。以Helen的狀況,40萬的標會金其實可以轉做投資,因為民間互助會風險高,一旦發生倒會常常會血本無歸,如果將40萬元和累積120萬元資金投資於風險等級在RR2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以每年報酬6%複利計算,四年後可達到203萬,更重要的是每個月2萬元的可用資金,可透過定期定額不間斷扣款,以年報酬率6%計算,四年後即可累積108萬,屆時就攢到超過300萬元,有足夠的資金完成Helen的夢想。

 

至於Helen所提到的月配息機制,目前投信所發行的債券型基金一般有分為配息型及累積型,而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年化配息率約在4.5%~5%左右,以月配息基金來說,有幾項優點,一、媲美包租公,且不用擔心租金下滑。房價高升,扣除屋況管理、空租期等,台北市平均租金收益率跌到1.7%,買月配息基金,不必買房也能創造穩定收益。二、養基金領月退俸,台灣人存退休金比率高居亞洲國家之冠,投資月配息基金每月領取有感收益,活到老領到老。每月配息也等於幫自己加薪,全球低利時代,活化資產價值將是最重要的課題,受薪階級若每月可多領取年化報酬率4%-5%的配息,等於幫自己多加一份薪水,對於自己的理財目標也有機會提前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