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理財-新鮮人煉金 月光族變蝸牛族

2013-09-16

【案例】
七年級理財

 

姓名: 小浩
職業:研究員
每月可投資額:20000元
投資屬性(保守、保守穩健、穩健、積極、超級積極):積極
報酬率期望值(幾%到幾%):10%~15%

 

新鮮人煉金 月光族變蝸牛族

 

畢業後工作三年了,我還是無錢一身輕,這三年都把每個月的薪水用在自己與家人朋友的出國旅行、平時與朋友的玩樂、各種課程費用以及購買音樂器材,是典型的月光族。以前我很喜歡追逐新奇的事物,吃得開心,穿得帥氣。想買就買,根本不在乎錢財。我認為只要有知識、有頭腦、有動能,就有賺錢的能力,所以不斷追求對物質生活的狂愛,造成富不過三十天;窮不了一個月的冏狀。

 

因為沒有刻意存錢的想法,時間一久便和同學發生了差距,在一次同學聚會時,曾經和我一同吃喝玩樂的同學,竟然也悄悄地存頭期款要買房子了,當時我一付無所謂的外表依舊嘻哈,心裡卻受了很大的震撼,在邁入工作的第四年,似乎不能再像以前那樣恣意花錢,應該要為人生的財務做全盤的規劃,替未來打算,第一個目標就是想要擁有自己的房子。

 

生為7年級的這一代,理財觀念也和父執輩勤儉節約的消費觀念不同,但是又希望能夠在幾年後存到頭期款買房子,考慮到目前台北市的中古屋房價一坪40、50萬起跳,我的薪水又是固定薪,很少機會有額外獎金,因此更需要好好的規劃資金,我和家人討論過,四年內先靠自己累積200萬部份頭期款,家人願意贊助100萬補尾數,鎖定離台北市交通較為方便的新北市捷運宅,預算1000萬的房子為目標。目前扣除日常生活必需開銷後,每個月有2萬元左右的資金可運用,我希望在四年左右的時間能從月光族變成蝸牛族,該如何尋找投資標的才能順利達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