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理財-想買千萬新屋 4年存到頭期款

2014-01-08

【案例】

 

進入職場5年的敏敏,現在每個月會固定存錢,但感受到累積財富的困難性,現在開始計劃結婚大事的她,希望可以到桃園置產,並以4年內存到頭期款,買下結婚新屋。

 

自從進入社會開始工作後,今年已經邁入第五年了,因為從事會計,每個月的薪水都非常固定,自已想過要把每個月薪水一部分存下來,但在台北市的高物價下,還是呈現捉襟見肘的困境,媽媽建議我要為自己按時做最簡單的流水帳,至少能清楚知道每日花費及存款緩慢成長的原因,去年開始記帳後,我也慢慢調整自己的花費習慣,能省下來的部份就省,開始有了一點點小儲蓄。

 

在朋友介紹下,每月固定支出一筆錢投資外幣儲蓄型保單及固定收益型基金,另外在家人的幫助下有參加互助會,但薪水是固定的,銀行存款利率也不高,想要在短期內迅速累積財富真的好難。

 

我和男朋友最近有結婚的打算,但一考量到結婚後的居住問題,又讓我們卻步,和男友討論後,打算在桃園置產,目標以一千萬的房子當作結婚的新屋,我們很努力儲蓄,希望能夠在四年內存到頭期款,並步入禮堂。希望能請教專家,該怎麼投資?

 

【理財健診-忙人理財新選擇:類全委保單】

 

■未來資產投信專戶管理部  投資經理人張博凱:

 

敏敏對投資的概念很強,目前有投資外幣儲蓄型保單及固定收益型基金,投資類型都是屬於比較保守的標的,另外由母親代為處理的民間互助會,反而是風險很高的投機方式,若發生倒會,很容易血本無歸,以敏敏的年紀所能接受的風險程度來說,可以選擇更適合的投資標的。接下來考慮敏敏的目標是買1千萬元的新房,頭期款需要準備二成,也就是200萬元,以每個月投資3萬,預期報酬率8%來計算的話,則需要5年才能籌足200萬的頭期款。

 

因為敏敏的理財目標是在桃園買屋,和男友每個月可存下3萬元做投資,建議選擇近年來熱銷的類全委保單連結投資帳戶,交由投資帳戶經理團隊靈活運用資金做資產配置,可以省去敏敏挑選投資標的時間,並做出正確的投資。

 

很多類全委保單產品設定有固定提解撥回功能,假設每半年提解2.6%回撥機制,若投資帳戶淨值10元,每年即可提解0.52元,舉例來說,以100萬的帳戶價值計算,每年提解二次共5.2%,則回撥的金額為5.2萬元。這樣的設計不但可以利用回撥金額再投資,還可透過錢滾錢的複利優勢創造最大的投資效益。

 

進一步提醒敏敏,固定提解回撥並不代表投資帳戶的報酬率,投資帳戶淨值仍可能因市場因素上下波動。

 

類全委帳戶的最大的優勢就在於股票或債券投資比例不受限制,可以運用的金融工具也較廣泛,最適合時間不多且不太會挑選投資工具的敏敏,由專家來掌握投資趨勢,做最有利的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