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焦點

德拉吉態度意外轉鷹,葉倫暗示資產價格偏貴

2017-06-28

昨日ECB總裁德拉吉在歐洲央行年會上表示歐元區經濟前景改善,通縮威脅已不復存在,而通膨正在滲入經濟之中,此鷹派談話使歐元大漲,歐債利率上彈;Fed主席葉倫與副主席費雪也於昨日暗示一些資產有點昂貴,加上美國參議院推遲健保法案表決,使美股回檔。

 

未來資產觀點:油價疲軟加上薪資成長緩慢影響美國與歐元區通膨上漲力道,惟兩大央行總裁德拉吉與葉倫皆認為通膨低迷為暫時性現象,堅持其貨幣政策步伐,然市場卻持相反意見,認為過去失業率下降通膨上揚的關係已逐漸減弱,通膨將不會如央行預期般上揚;通膨於今年是否會大幅上揚的不確定性仍高,惟明年通膨在低基期的情況下,將會逐漸上升至兩大央行目標2%,故寬鬆貨幣政策恐仍將在明年逐漸退場,儘管寬鬆資金退場恐將對市場帶來影響,但經濟前景好轉的前提下,風險性資產價格終將持續攀升。此外,今年以來市場已不只一次討論風險性資產偏貴的議題,然股價卻屢創新高,故風險性資產只要有基本面支撐,價格回檔應當是好的買進機會,且明年通膨若上揚,上游產業價格回升,也有助於其營收表現,故風險性資產仍是投資首選,回檔便是買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