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焦點

新趨勢、新應用、評價偏低個股 投資首選

2018-12-10

新趨勢、新應用、評價偏低個股 投資首選

隨著10月份全球股災告一段落,11月份亞洲股市紛紛呈現止跌回穩的跡象,然而美國大型科技股如蘋果公司於11月份開始補跌,壓抑蘋果供應鏈如台積電與鴻海等權值股表現,使得11月份台股加權指數呈現持續弱勢整理。隨著時序步入2018年最後一個月,市場轉而期待2019年的做夢行情,加上2018下半年遭逢貿易戰與全球股災等國際事件的洗禮,台股多數個股本益比已來到具吸引力位置,只要國際緊張情勢稍作和緩,資金將重新回流,湧向產業前景佳以及本益比偏低的個股。在此期間盤勢需要以時間換取空間,待籌碼沉澱以及利空鈍化後,市場信心將有機會逐漸恢復。

 

蘋果新機缺亮點 新趨勢供應鏈是首選

蘋果今年手機銷量不佳,已成為市場共識,而蘋果供應鏈相關個股,其股價都已有反應其銷量不佳等基本面因素。整體來說,蘋果今年新產品缺乏亮點,甚至在硬體設計能力上落後三星手機,加上偏貴的訂價策略,都是造成銷量不佳的因子,而這些因子在短中期來看並未看到扭轉的跡象,因此未來在蘋果供應鏈個股的選擇上難度將有所提升,尋找蘋果供應鏈中佔據新應用與新趨勢所屬的產業與最具競爭力的公司,成為佈局首選,而此投資策略將持續成為台股主流,這些未來數年的新趨勢所屬產業包含如︰光學(搭載多顆鏡頭)、3D Sensing、窄邊框、高速傳輸以及新材料或新規格應用之零組件等。

 

漲價題材股跌深 盤勢回穩反彈機會大

漲價題材歷經了長達5個月的下跌,股價紛紛呈現腰斬再腰斬的現象,無論是步入產業淡季導致營收下滑的被動元件,還是簽訂長期供貨合約、並穩健開出產能的矽晶圓產業,其股價皆處於近一年低檔水準,隨著盤勢回穩,跌深反彈的機會將大幅增加。

未來3~5年5G發展趨勢明確,隨著網路通訊的演進與發展,每年都會為5G概念股帶來不錯的想像空間,雖然5G產業預計要到2020年後才會明顯起飛,台灣廠商甚至要到2021年之後才有機會更加普及。然而台灣廠商在5G產業的布局,從局端設備零組件到終端消費產品皆有涵蓋。屆時5G相關供應鏈將有機會呈現遍地開花的現象,惟應留意的點在於由於5G其產業特性屬於逐漸替換升級,並且在先前投入的設備都需要回收成本下,使得它不像消費性產品具備拉貨明顯、甚至爆發性的出貨時間點,因此在資本市場上容易呈現想像空間大,但實際貢獻有限的情形。

 

環保議題及旺季 可留意水泥傳產族群

傳產族群的部分,除了尋找適逢傳統銷售旺季等相關標的之外,受惠於中國環保議題以及錯峰生產,導致其價格長期趨勢走揚的水泥,或是因受惠供應鏈整併、加上其生產基地多屬東南亞,因此並未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甚至是受惠的紡織業龍頭個股,皆為傳產族群可留意之標的。(作者為未來資產阿波羅基金經理人)